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南法院出品微电影《冬日暖阳》朋友圈“上映”

春节期间,微电影《冬日暖阳》在微信朋友圈里“热映”,这部微电影中没有当红明星、没有大腕导演,却赚足了观众的眼泪。它由津南区人民法院出品,根据一起真实的执行案例改编,以法官守护初心为主题,用新媒体的方式,展现了强制执行背后的种种温情。

在影片中,一对夫妻因感情不和而离婚,一双子女中的哥哥跟着母亲,妹妹跟着父亲,房子判给了男方,由男方向女方支付折价款,可女方多次出尔反尔,拒绝搬家腾房。案件本可以进入强制执行阶段,但法官看到孩子无辜的眼神,实在不忍心对他的妈妈采取强制措施,于是,执行一拖再拖,法官一次又一次地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后来,法官得知孩子即将过生日,而且孩子有个去海边许愿的愿望,愿望是兄妹俩将来能考到同一所学校,又可以天天见面。法官以此为突破口,苦口婆心劝说当事人,既然事实已经不能改变,就不要再给孩子带来更大的伤害。妈妈终于被说动,同意腾房。在真实案件中,法官和法警们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帮忙搬家,一趟一趟地将物品从楼上搬运下来,而那个懂事的孩子还主动给大家送水表示感谢……

“案件执结是一名执行法官的职责,但对修复家庭裂痕有时却无能为力。生活中我也是一名父亲,看到父母离异对孩子造成伤害时,心里很不是滋味,愿这个孩子被温柔以待,愿每一个家庭都能幸福和睦。”案件执行法官庞杰颇有感慨:“我从事基层法院执行工作已经18年了,辗转30个省市,执结数千起案件,见过了大大小小的纷争,强制执行的背后不乏种种温情,家事案件执行之难,难在强制力与道德的博弈,难在法律与情感的较量,执行法官就是要在情理与法理中努力寻求平衡、守护初心。”

“微电影里的演员大部分都是法院干警,都是第一次当演员,虽然我们在审查案件、执行任务时雷厉风行,可面对镜头多少有些羞涩和局促,所以总是笑场、NG。”编剧李小芳告诉记者,“有一个当事人双方吵起来的情节,我们拍了十来次才成功;在摩天轮拍摄外景,为了等到合适的光线,也拍了很多遍,不行就重来。还有一次,我们去塘沽拍海边的场景,一直拍到晚上10点多,拍摄时间是冬季,但因为剧情需要,不能穿厚外套,演员们冻得直打哆嗦,可大家还是很认真地对词、演戏,为了拍出高质量的影片,一丝一毫都不含糊。法官和干警们工作都很忙,大家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才顺利完成影片的拍摄。”影片总策划、津南法院院长周振怀说:“当初拍摄这部微电影,就是希望展现执行背后的温情,法官柔性化解矛盾,把打官司给当事人带来的伤害减少到最小。也希望通过微电影的形式让大家有所触动,家和万事兴,希望每个家庭都能幸福美满。”(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