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我在岗位上丨天津西青民警小槐”的本命年心愿

“小槐”的猪年春节是从一次巡逻开始的。“春节期间是非法加油案件的高发期,许多违法人员打算趁机挣‘快钱’,这也正是我们破案的好时机。”大年三十凌晨2点,室外温度已是零下,“小槐”和同事驾驶警车在街面巡逻。天津市西青区铁北路一带经常有非法加油车出没,是巡查的重点地区。

“小槐”名叫槐诚,是天津市公安局西青分局西营门派出所的一名民警。虽然今年已经36岁,但他的干劲一点也不输新警,同事也都习惯叫他“小槐”。今年正逢他的本命年。正在巡逻时,槐诚向同事做了一个压低声调的动作,只见前方一个废旧的厂房里频繁有车辆出入。他赶紧将车灯熄灭,悄悄向厂房靠近。果然不出他所料,槐诚和同事在厂房里将正忙得热火朝天的一名违法嫌疑人抓获,并在厂房后面发现一辆加油车,当场查获1300升汽油。

带违法人员回到派出所,审查、取笔录……一切工作干完已经是大年三十早上7点多。槐诚洗了把脸,打算在食堂简单吃口早饭。他刚端起碗,就听到楼下值班民警在喊他的名字。来到值班室,眼前这个人他再熟悉不过了。赵大姐激动地对槐诚说:“大兄弟,我特意来给你拜个早年。如果没你的帮助,别说过年,我连日子可能都过不下去了!”原来,赵大姐的丈夫患有脑血栓,常年卧床,她自己的身体也不好,经常需要服药。2017年,赵大姐一家所在的村拆迁,她也拿到了拆迁款,正当一家人打算买新房子时,儿子因为做生意急需要钱,将大部分钱拿去投了资。没想到投资失败,不仅没赚到钱,赵大姐一家人也没了住处。他们只得在村里租了一间平房暂住。这些槐诚全都看在眼里、惦记在心上。自那以后,他经常买些生活必需品上门看望,还时不时偷偷在枕头下放些生活费。2018年的大年三十让赵大姐终生难忘。正当一家人坐在家里唉声叹气时,屋外敲门声响起。“这大年根儿底下的,有谁会来?”打开房门,先是一股冷风窜进屋里,紧接着就是槐诚扛着大包小包气喘吁吁地走了进来:“大姐,今儿是大年三十,我给你们买了些米面油,还有蔬菜和猪肉,过年咱怎么也得吃顿饺子啊!”放下东西,槐诚便张罗着和赵大姐一家洗菜、剁馅、包饺子、煮饺子……临走时,赵桂君拉着槐诚的手说:“大兄弟,我知道这是个奢望,但我还是想拥有一套房子,哪怕再小,也是个属于自己的家。不知道这个愿望啥时才能实现?”当时,槐诚没有多说什么,但他把赵大姐的话深深记在了心里。

春节假期刚过,槐诚先找到了村大队,经过协商,先让赵大姐一家搬进楼房租住。随后,他又找到了镇政府,共同想办法帮赵大姐找合适的房源。在槐诚的协调下,为赵大姐找到了一套独单。今年春节前,赵大姐一家乔迁新居。“感谢你帮我圆了我的心愿,大姐也没什么值钱的东西送你,只能用一面锦旗表达我们全家的感谢!”又是一年除夕,槐诚双手接过锦旗,深有感触地说:“赵大姐,您别客气,您的心愿也是我的心愿。”

送走赵大姐,槐诚吃了几口饭,便赶紧和同事前往辖区的祠堂附近巡逻。今年是天津市全面禁放烟花爆竹的第一年,加大禁放规定在群众中的宣传力度是重中之重。尤其是大年三十,很多村民有在天一亮就要上坟祭祖的习俗,因此除夕一早是关键。“有时候,习惯很难改变,这就需要我们去耐心引导群众去改变。”警车徐徐在居民小区、祠堂附近行进,槐诚用话筒不停喊话:“请大家自觉遵守禁燃禁放规定,不要燃放烟花爆竹……”看到有村民摆上鞭炮准备燃放,槐诚他们立即停车上前劝阻,讲规定、讲意义、讲法律……就这样,一直忙到天完全黑下来,耳朵冻红了、嗓子喊哑了,他们才回到派出所。而此时,他的另一组同事正准备出发,继续执行夜间的巡逻任务。终于吃上了热气腾腾的饺子,趁着吃饭的功夫,槐诚赶紧和家人电话视频连线。槐诚的妻子也是一名派出所民警,夫妻二人平时的工作很忙,三岁的儿子一直是槐诚的母亲照看,今年两口子又都赶上三十值班。“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出去巡逻多穿点,别冻着……”视频里儿子的追问、母亲的叮嘱,让槐诚不由得红了眼圈。“我妈腰不好,有时候犯了腰病但还得抱孩子,她就抱着孩子疼得直哭......”他赶紧用手拭去眼角的泪水,不想让人发觉。

佩戴好单警装备,槐诚和同事还要继续外出巡逻。他说:“我的新年心愿很简单:希望家人身体健康、辖区群众平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