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自然博物馆机器人讲解员吸引参观者目光

2019贺新春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图为 “小云帆”导览机器人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记者 张立摄

春节期间,天津自然博物馆观众如织。为了迎接新春访客,自然馆不仅准备了《金猪送瑞》《葫芦》主题展,还将导览驿站和导览机器人两大“神器”投入使用。“科技+人文”的举措让自然馆人气更旺。

“你好,我是智能机器人云帆……”走进自然博物馆,“小云帆”导览机器人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小云帆”可以针对不同观众的需求进行自定义讲解,与观众进行语音对话互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通过与机器人互动,参观者可以了解各展区的情况。机器人的引路功能,也可以为参观者提供更多便利。”此外,自然馆科普中心还把“小云帆”机器人引入春节期间的科普活动中。采访现场,小观众赵聪就正在尝试与“小云帆”语音互动,“它能听懂我说的话,还能避开行人,给我引路。感觉就像科幻电影里一样。”赵聪对记者说。

在自然馆的导览驿站旁,记者看到一些参观者正拿着手机,通过扫描二维码等操作,完成导览机的借还手续。“以前没有导览驿站时,需要人工对导览机进行租借、消毒、充电。这个驿站不仅为观众提供导览机借还的自助服务,还可以自动对导览机充电、消毒。”工作人员说。据了解,自助导览机的投入使用,在全国自然类博物馆中尚属首次。

“真是大开眼界!本来是陪孩子来参观,没想到连我也增长了许多知识。”家长吴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主题展览非常接地气,导览机器人等高科技的运用,也给人新鲜感。(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