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退休前最后一个春节班儿:在岗一分钟尽责60秒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2月5日是大年初一,可对于天津石化炼油部联合一车间的老大姐杨锡靖来说,这一天和往常一样,但却又有着特殊的意义。

清晨6点,杨锡靖就坐上了从市区到大港的班车去上班。今年50岁的杨锡靖再有俩月就退休了。“这是我退休前最后一个春节的班儿。越是要退休,越想上班,而且更得在岗一分钟,尽责60秒。”

大约1小时后,班车到达天津石化。一走进厂区,杨锡靖就跟记者念叨起来:“别看现在是过年期间,但其实我们都没啥节日概念,一进厂,互相拜个年也就完了,大伙儿心里只有‘连续化大生产’,要说有点儿别的,也就是节日里更得注意安全平稳生产。”

走进车间,杨锡靖换好工服,很快便进入了工作状态:检查设备运行状态、观察重要操作参数、做好数据记录。“班前检查不能少,先得看气压机本体的运行状态,有没有杂音、出入口压力是不是在正常范围,然后是气压机入口凝液罐和中间凝液罐的玻璃板液位计,液位不能太高,防止前后憋压,影响装置正常运行;现在是冬天,各重要伴热管线的防冻防凝,低点疏水器的检查,也必不可少……”杨锡靖忙前忙后,从班前检查到记录完毕,将近两个小时过去了,连口水都没顾上喝。

从1988年进入天津石化工作的杨锡靖,4年前转岗到炼油部联合一车间,炼油部装置工艺复杂、设备多、生产过程高温高压,着实不好上手。可杨锡靖却不服输,加班加点,苦练内功,愣是从高龄学徒成长为车间骨干,这让大伙儿都钦佩不已。一些年轻的工友都称杨锡靖一声“杨师傅”。段婷婷就是杨师傅的徒弟之一。

这时,段婷婷拿来一个杨锡靖常用的记录本,“这可是我们的‘操作宝典’”。翻开记录本,里面画满了流程图示,并且用不同颜色标出了流程走向,细致到一个排凝点、一个压力表;不仅如此,上面还详细记录了气压机岗位操作法、应急处理程序、联锁报警值……杨锡靖说:“自己年长,干的时间长,把自己知道的多告诉年轻人一些是应该的,他们进步了,我退休也踏实。”

“快退休了,对岗位和身边人都特别留恋,就连天天打头碰脸的这些装置,我都惦记,因为太熟悉了,跟‘老朋友’一样。”让杨锡靖欣慰的是,退休前,她将自己积累的技能和小窍门都传给了班上的年轻人,“他们学得快,肯定比我干得好!”说到新年愿望,杨锡靖想了想:“其实特别简单,天津石化永远是我的‘家’,我希望退休后,还能常回‘家’看看。”(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