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盘点2018年各区纪检监察工作:用这份成绩单回应百姓的关切

西青区——

专项督查促“津八条”变“金八条”

区域经济发展,离不开各区纪委监委在背后的付出。“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和“天津八条”的实施,为企业家释放了利好信号。如何让这些政策真正服务到企业,促“津八条”变“金八条”?

2018年,西青区针对3起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对18人作出严肃处理;围绕落实20项民心工程、“双万双服促发展”、“天津八条”等重点工作,对11个街镇和39个委局开展专项督查,针对4个方面共性问题,逐一督促整改,推动惠民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河东区——

对12名干部作出暂缓提拔建议

进入拟提任干部名单就进了“保险箱”?那可未必。2018年,河东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关、廉洁关作为考察拟提任干部的重要标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党章》《宪法》《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纳入考题,对每名拟提任干部做“全面体检”,重点考评践行“两个维护”、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等方面的情况。这一年,对12名“体检”不合格人员暂缓提拔,配合区委组织部对195名拟提任干部作出“体检报告”, 回复廉洁意见3173人次。

南开区——

选聘114名纠风志愿者

近年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屡禁不绝,群众反映强烈。2018年,南开区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选聘114名纠风志愿者,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全年对179个单位和部门以及部分景区、商圈进行明察暗访。其中,检查基层科所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学校、国有企业59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件、处理41人,查处有关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54件、处理210人,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5件、处理46人。

宝坻区——

延伸巡察544个基层单位党组织

2018年,市纪委监委主动破解“谁来联动”“何时联动”“怎样联动”“如何实施”等关键问题,在全市各区尝试推行“统配巡察”“协作巡视”“同步巡视巡察”“接力巡察”4种方式,彰显联动的政治威力和独特作用。

这一年,宝坻区与市委两轮专项巡视一体开展“协作巡”,完成五届区委第三轮、第四轮巡察,以及扶贫助困领域、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2个专项巡察,先后巡察27个处级单位党组织,延伸巡察544个基层单位党组织,发现和推动整改问题709个,移交问题线索35件。围绕党政机构改革,对12个区直部门党组织开展第五轮巡察。制定《关于加强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宝坻区纪委派驻纪检组工作规则(暂行)》等制度,累计列席党委(党组)会议455次,廉政谈话401人次,提出“三重一大”意见建议809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4个,处置问题线索138件,立案39件,党纪处分29人。

东丽区——

盯紧大棚房等问题构建多元监督格局

2018年,东丽区探索创新监督新方式方法,在日常监督中,东丽区撰写全区处级单位政治生态分析报告75份;建立全区处级干部廉政档案,完成76家单位504名处级干部8项信息的建档备案,并向科级干部延伸;注重谈话函询工作,开展谈话11次,函询58件。

围绕撤村建居、换届选举、还迁选房等重点任务,东丽区构建起多元监督格局。同时开展村(居)务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及大棚房、保护国家“三有”鸟类等专项督查检查;对市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整改工作力度统一、步调一致。

武清区——

移交2名公职人员问题线索

移交2名公职人员,这个数字之所以被提出来,关键不在人数多寡,而在这两名公职人员的身份。

2018年,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和河北省廊坊市三地,共同建立“通武廊”联席会议机制,尝试开展问题线索起底排查和区域移送工作。而前文移交的这两名公职人员,正是武清区在一起斗殴事件中发现了涉及廊坊市两名公职人员问题线索,这次移交正是京津冀纪检监察协同协作的一次尝试。

2018年,“通武廊”三地的纪检监察合作不止于此:在通州区纪委支持下,武清区完成大王古庄镇水活铺村某换届人员的调查取证;与北京市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共同制定《北京新机场工程建设联合监督检查具体办法》,联合开展新机场实地监督检查;在京津冀纪检监察机关协同推进监督工作联席会议上,三方还就北京新机场建设监督、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联合监督检查等工作进行汇报交流。

河西区——

“第一种形态”使用同比增长256.4%

深化日常监督,随时给党员干部以警示,做到警钟长鸣,抓早抓小抓初萌,治人于“未病”,才能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四种形态”的运用无疑是重要的手段之一。

2018年,河西区纪委监委通过实地调研、检查考核、同级约谈等方式,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政治责任,推动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逐步拓展。这一年,累计运用“第一种形态”392人,同比增长256.4%。

蓟州区——

处置扶贫助困领域问题线索67件

基层农村的小微腐败,往往集中在贪占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与民争利这“五贪”上,虽然往往数额不大,但它动的却是农户的救命钱。

2018年,蓟州区紧盯群众切身利益,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以20项民心工程、结对帮扶困难村、扶贫助困等为重点,精准开展整治行动,共处置扶贫助困领域问题线索67件,处理53人,取消城乡低保4005户8999人,调整861户减少377人,取消特困供养301人。在推进农村“小微权力”规范化建设过程中,编印《村级组织“小微权力”监督服务手册》,发放全区949个行政村,推动完成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形成村党支部决策、村委会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三权共治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其中穿芳峪镇毛家峪村实施小微权力清单做法,被中央组织部、农业农村部列为培训内容。(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