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坚守 只为一份责任!春节坚守岗位保障水上平安

2019贺新春

每年辞旧迎新之际,在海事队伍中,总有这么一群人,在这个热热闹闹熙熙攘攘的节日里诠释着普通海事人的责任。海河海事局政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们用实际行动保障着海河的水上安全、保护着海河的水域清洁。

春节期间,气温普遍偏低,海河河面和船舶甲板极易结冰,乘坐渡船往来海河两岸走亲访友的群众数量骤增,海河下游水域的几座渡口又会迎来一轮客流高峰。为妥善应对春节期间的复杂状况,最大限度地降低安全风险,政务中心值班人员就要付出比平时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他们既要做好船舶进出港报告核查、港建费油污基金的征收、进出港危险货物的审批等日常工作,又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及时向进出港船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同时,还要肩负起电子巡航任务,利用水上动态智能监管平台、CCTV、VHF等电子设备,随时掌握辖区水上交通状况和冰情信息。

在海河海事局政务中心,赶上今年大年三十值班的是于金华师傅,他已在值班室度过了好几个春节。说到值班期间繁杂的工作,以及比平时要大很多的工作压力,于师傅毫无怨言,他说:“过年就跟平常日子一样,在政务中心就跟在家一样,越是过年越要保持好的心态,干咱们这个工作不能心浮气躁,这样才能对一些突发事件做出准确、快速的应急反应,为在这个特殊日子里出行的人们和船舶提供好服务。”

于师傅老家在武清,家里有年近80的父亲,有咿呀学语的小孙女,对于家人,于师傅感觉亏欠很多。忙碌一年,大年三十跟家人坐在一起吃吃饭、聊聊天很幸福、很难得,但他深知离家在外那种互相的思念和牵挂,还是把回家机会让给了同事,让他们回家过年。

值班的大年三十,单位食堂的工作人员都已回家过年,吃饭只能自己解决,空下来煮一包速冻水饺,就着从家里带的饭菜,安静地吃一口饭就已让于师傅感到莫大的安慰和幸福。或者说,安全畅通的海河和热闹和谐的景象就是于师傅最大的幸福。

而跟于师傅接班,在大年初一值班的是一名年轻的85后,他叫陈振亮,是一位新晋爸爸,孩子还不到三个月。平日里,由于双方父母都比较忙,小陈和爱人只能亲力亲为照顾孩子。小陈说:“很累,但也很快乐。每次值班前,我都会给爱人做好足够饭菜,到饭点了,她热一热就能吃。”当问到初一值班提前做什么饭,陈振亮说炒几个菜,再定个蛋糕,我们才知道初一是小陈爱人的生日。

说到这里,小陈很坦然,“大年初一谁不想在家热热闹闹地待着呢?但我的工作就是这样,工作需要我,我就要出现,而且要干好!这是我作为一名海事人的责任,这份责任也让我更懂得一个爸爸的责任,工作和家人都是我的牵挂。”

这只是海河海事局政务中心的一个缩影,在这支队伍中的每个人都在坚守着那份初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肩负起海事人的职责,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轰轰烈烈,但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朴实的话语,一件件落到实处的小事,却让我们感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