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评论:化解讨薪难 打好“组合拳”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农民工拿到钱、过好年,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围开展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专项活动。闻此,笔者禁不住为我市“法援保工薪,慰劳送年欣”的专项活动叫好!

该项活动首先好在伸法律援手,为农民工兄弟撑腰,确保他们按劳取酬鼓腰包。农民工兄弟倾其所能,用智慧和汗水为第二故乡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不能让农民工来时满怀希望,回乡时“空空的行囊”。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有的用工方无良欠薪、肆意拖薪、缩水赖薪甚至变相逃薪。鉴此,司法部门有责任、有义务伸法律援手,为他们主持公道,讨回血汗钱。

该项活动还好在打了法律援助“组合拳”。一是法律援助以形式多样、广泛深入的维权法律常识宣传铺路,帮助农民工提高依法维权观念,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二是多措并举,以积极畅通申请渠道开路。如全市近500个法律工作站,专业律师团队与申诉者面对面;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广覆盖,让农民工便于指尖申诉;创新工作方法,降低农民工讨薪维权成本,如推行的“援调结合”新模式,不但为农民工讨回原欠工资,还使其得到各项经济损失补偿,使劳资双方在律师的调解下化干戈为玉帛。

春节将临,农民工家里的老人倚门望儿归,妻子翘首盼夫回,儿女更是等着父亲、母亲带着年礼喜相会。希望人力社保、司法等多部门和各类企业,要让每一位农民工都尽快拿到应得的劳动报酬,欢欢喜喜回家过年。这不但是建党群连心桥的必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必须,亦是让农民工获得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的必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