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想躲查酒驾?这些招数都不管用

临近春节,亲朋好友之间的聚会逐渐增多,从而导致酒驾甚至醉驾行为增多。为躲避交警查酒驾,驾驶人之间流传着各种“妙招”,这些“妙招”真得管用吗?老交警一一分析各种“妙招”的可信度。

1 吹气改吸气 数值不会高

有车主表示,遇到交警用酒精检测仪查酒,只要不使劲儿吹,把气往回吸,仪器显示的数值不会高。

交警揭秘

目前使用的酒精检测仪不是只吹一下就可以,而是有一定的时间规定的,必须吹到仪器的提示音响起才算成功,所以车主不吹反吸的方法,作用基本为零。

案例

1月15日,江西宜昌的驾驶人杨某遇到查酒驾,涉嫌酒驾违法。当杨某被要求下车接受检查时,他一下子倒在地上,怎么都喊不醒。交警连忙进行心肺复苏,可他突然清醒紧抓住交警的手。见装晕不成,杨某又上演“假吹”的戏码,一直含住酒精测试仪就是不吹气。最终,经过抽血检验,杨某达到醉驾标准3倍多。目前,杨某将被吊销驾驶证,面临1到6个月的拘役和5000元以下的罚款。

2 口气清新剂 能压酒精味

网上流传了一则视频,酒驾车主往口中喷口气清新剂,从而压下酒精的味道,从而逃避交警查酒。

交警揭秘

口气清新剂只能掩盖口中的酒精气味,甚至有些口气清新剂本身就含有酒精,这样不但不能帮助驾驶人逃避酒驾,甚至有可能提高酒精检测仪显示的数值。

案例

1月8日21时56分许,江岸区交通大队二中队民警,在金桥大道竹叶山涵洞下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行动,一辆车牌号为鄂AV0×××的灰色沃尔沃牌越野车驾驶人有酒驾嫌疑。民警对驾驶人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结果让大家吓了一跳: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为550毫克。民警随后将驾驶人谢某带到医院进行血液酒精检测。经血液检测,谢某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为40毫克,属酒后驾驶。为什么两次检测值差距如此大?原来7日晚谢某与朋友喝了3瓶白酒至8日凌晨4时,当晚又出门吃饭,途中遇到交警查酒驾。谢某担心自己前一天喝的酒还没有完全代谢干净,于是拿出随身携带的口腔喷雾剂喷了几下,没想到竟然查出一个破纪录的检测值。交管部门依法对谢某处以罚款2000元、记12分并暂扣驾照6个月的行政处罚。

3 遇查猛灌水 能稀释酒精

还有一种说法是喝酒后喝大量的水,从而稀释身体里的酒精浓度,就可以逃避酒驾检查。

交警揭秘

喝水可能会稍微降低口腔内的酒精浓度,但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单纯靠短时间内大量喝水是降低不了的。

案例

2018年12月28日,重庆绕城高速小湾收费站执法人员,发现一男子涉嫌酒驾,于是要求其停车接受检查。谁知该男子趁执法人员不注意的时候将车门反锁了,任凭执法人员怎么喊都不下车。男子在车里面吃起口香糖并且猛喝水,妄图稀释血液中酒精浓度。在双方僵持半个小时后,交警赶到现场,强制要求男子下车并且配合执法人员调查。通过酒精呼吸测试仪检测,男子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56.6毫克。交管部门依法对该男子处以罚款1000元人民币,记12分,驾驶证暂扣6个月的处罚。

4 当着交警面 拿酒喝一口

这个曾经在网上被称作“最牛酒后驾车逃避方法”,即遇到交警查酒驾时,驾驶人下车后拿着酒瓶再喝一口,然后对交警说:“我是下车后才喝的,不是酒后驾车,车子我停在这里,走路回去总可以吧。”

交警揭秘

按照相关规定,被现场查获的当事人为达到逃避刑事追究的目的,在呼气酒精测试或者提取血样前饮酒,经检验其血液酒精含量达到醉酒驾驶机动车标准的,将以涉嫌危险驾驶罪予以立案处理。

案例

2018年11月6日,乐清市男子林某与朋友在KTV聚会,其间喝了些酒。22时06分许,林某驾车往虹桥西街方向行驶,车辆途经西街综合市场附近时被一辆正在卸货的轻型厢式货车堵住去路,随后与货车驾驶人王某发生争执。在与林某争执过程中,王某闻到林某身上有浓浓的酒味,于是报警。看到王某报警,为逃避处罚,林某耍起了“小聪明”,从附近超市里买了两小瓶劲酒对着王某边喝边吵架。当虹桥交警中队民警赶到现场时,发现林某有酒后驾驶嫌疑,遂要求林某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酒后的林某不仅没有出示,反而阻碍民警执法,并辱骂和撕抓民警。在民警多次要求出示驾驶证无果后,交警对林某采取强制措施并带离现场,随后将其送往乐清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血液样本提取。经交警多方取证,确认林某在故意当场饮酒前已在KTV里喝过酒。交警介绍,林某在从KTV出来后,驾车过程中多次逆向行驶,这也被各路段的监控所拍到。经血液检测,林某的酒精含量为每百毫升288毫克。随后林某被乐清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5 谎称吃了药 或者蛋黄派

有些酒驾者会谎称自己喝了藿香正气水,吃了蛋黄派,甚至韭菜包子等,产生了酒驾的假象。

交警揭秘

服用过藿香正气水这类成分里含有乙醇的药物,如果马上进行呼气测试,确实会测出酒驾的结果,但这样的酒精浓度会在短时间内很快下降,对于测试结果持有异议的驾车人,可以通过血液检测来证明事实,而药物的酒精浓度在血液里绝不会造成饮酒后产生的效果。

案例

2018年8月6日晚间,交警东丽支队军粮城大队交警,在军粮城示范镇北旺路刘台新村口开展酒驾治理行动。21时48分许,民警赵萌萌、曾纪凯在对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本地牌照的白色小型面包车进行拦检时,发现经呼气式酒精检测,显示驾驶人于某血液内酒精含量竟高达每百毫升200毫克,存在醉酒后驾驶机动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面对检测结果,驾驶人于某却辩解道:“我下午只喝过一瓶啤酒,不可能酒精含量这么高。”坐在副驾驶位置的亲属也一再替他保证并没有多喝酒。此时,涉酒驾驶人又信誓旦旦地说:“我晚上吃韭菜馅的包子了,有可能是吃韭菜的缘故。”见此情形,现场执法民警赵萌萌、曾纪凯当场依法按程序进行处理,并将驾驶人于某移交至军粮城派出所对其做进一步的抽血检验。经权威检测机构检测验血,结果显示于某血液内酒精含量为每百毫升262.5毫克,超过醉驾标准,属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

6 反锁在车内 说啥不出来

有些酒驾者将自己反锁在车里,拒绝接受交警检测,希望交警没有耐心后不再进行查处。

交警揭秘

面对违法,交警绝不会放弃,所以躲在车内的方法不会管用。而且按照规定:在民警执法中若遇违法行为人锁闭车门、拒不下车接受检查,民警警告无效的,可使用适当工具(如安全锤、含破窗功能的警用制式刀具等)破窗,迅速控制违法行为人等。

案例

2018年12月11日晚间,公安东丽分局交警支队军粮城大队警长刘佳彬带领民警在和顺家园周边开展夜间酒驾治理。20时30分许,一辆车牌号为晋L103××的红色小型轿车由南向北驶来,驾驶人见有警察拦检,车辆行驶轨迹也出现明显变化,正是这样的变化引起民警注意,立即上前拦检。当民警要求驾驶人熄火并配合酒精检测时,该车驾驶人装作没有听到一样,车门车窗紧闭,头也不抬自顾自拨打电话,发微信视频。既没有熄火,也没有开门下车的意思,丝毫不理会民警的正常执法。为了保证安全,防止涉事车辆强行闯卡逃跑,刘佳彬安排两辆警车分别停阻在该车的前部和车尾,继而对驾驶人进行喊话劝导。经过近40分钟的反复喊话及劝导无果后,民警决定对涉事驾驶人采取强制措施,并按照法定程序对车内驾驶人喊话进行最后警告,并在车前拉出横幅“请立即下车配合工作,10秒钟后,将采取强制措施”。就在民警准备破窗对司机采取强制措施的最后关头,车辆驾驶人迫于压力缓缓打开了车门,经呼气式酒精含量检测,其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0.8毫克,属于饮酒驾驶机动车交通违法。

7 看到有拦检 司乘换位置

部分酒驾驾驶人看到前方有交警拦检后,部分驾驶人选择和旁边没有酒驾的亲友更换位置,也有驾驶人选择将车随意停在路边,然后弃车逃走,躲避交警处罚。

交警揭秘

不少交警都是“火眼金睛”,即使车辆还有一段距离,一旦有行驶轨迹异常,就已经引起交警注意。再加上有不少高科技辅助交警执法,调取车辆之前的行驶录像,就能轻易发现真正的驾驶人,让违法“无处遁形”。

案例

2018年12月23日夜间,塘沽交警开发区大队在开发区五大街沿线开展“酒驾”专项治理。检查期间,交警发现一辆轿车行驶轨迹可疑,遂对其拦检。当时我们发现驾车的女子并没有饮酒,但坐在副驾驶的男子浑身酒味。交警立即调取该车行驶沿途的监控录像。经查,车上二人系夫妻关系,丈夫王某当晚赴宴席间饮酒,散席后自认为没事,驾车返回开发区。刚行至五大街立交桥,就发现前方有交警在夜检,立即停车并与妻子李某互换位置,妄图蒙混过关,没想到被执勤交警识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