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美丽村庄怎么建?生态环境如何保护? 三部门“一把手”现场出实招

【专题报道】天津广播电视台《百姓问政》节目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围绕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两大任务,在1月31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中,市农业农村委、市生态环境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主要负责人来到现场,就各自承担的子项工程,对百姓作出了郑重承诺。

一条破旧不堪的道路,挡住了游客脚步

村庄脏乱差无法引客来 市农业农村委:设立暗访组加强巡查 整改不到位立即问责

在津南区八里台镇南义村,记者看到,村里的垃圾桶大多数都没有盖子,达不到封闭存放垃圾的卫生标准。在一些垃圾桶的旁边,还存在垃圾外溢的现象,村里的几条沟渠也被用于堆放垃圾。“垃圾遍地,都没人管。”村民抱怨到。对于垃圾清运工作,属地镇政府要求每日必清。那村里的落实情况如何呢?南义村村委会主任孙金亮表示,主干道路每天都清,一些稍微偏僻些的胡同基本上两天清理一次。然而,村民却反馈说“至少有10多天没清了”。

南义村是葡萄之乡,全村一百多位农户共种植了400多亩葡萄。然而,一条破旧不堪的道路却挡住了入村采摘葡萄的游客。“这条路是游客来的必经之路,要是修好了,人家能开车过来买葡萄。现在这样,谁来啊?”“这里都成‘三不管’了,你看路上这坑,车都没法过。给村里人说媳妇都说不上,人家一问是南义村的,都不愿意来,太破了。”

“南义村是未来要进入小城镇规划的村,从清洁方面来讲就是要解决垃圾、污水等问题。”针对南义村的现状,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沈欣回应说:“对于规划保留村,我们要建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要搞厕所革命,还包括灭源污染、清脏治乱等。下面我们会跟津南区迅速联系,争取有一定程度上的改观。”

谈及如何保证长效机制不反弹,沈欣表示,首先是有一套标准,其次是有保洁队伍。“2018年全市的村庄全部按5‰设立了公益性岗位,而且对公益岗的保洁员要有考核。另外,市农业农村委设立了三个暗访组,每天都在区里转,发现不符合卫生规范的村后,会和区里一同研究整改,整改完成后我们再去看,如果不到位,就直接下问责清单,纪检监察部门也会实施问责。”

油罐易渗漏造成地下污染 市生态环境局:今年将对全市加油站500多个单层油罐进行改造

在2019年20项民心工程中,“全面完成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防范地下水污染”是其中一个子项。节目现场,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温武瑞对这一工作进行了详细解释。

“现在很多加油站使用的是单层罐,经过长时间腐蚀或是地质发生变化以后,里面的油品就会泄露出来。国家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从2016年开始,对这种单层的石油罐进行全面改造,实际上是把单层罐换成一个双层罐。今年是这项工作的收尾年,全市还要完成500多个单层罐的改造。”温武瑞说到。

对于罐体的改造是否会牵扯到加油站企业的效益问题,温武瑞表示,改造的资金主要由企业来承担,这是企业应负的社会责任,有污染就不行,就要改。“改造完后,对地下水、土壤没有污染了,大家也就更放心了。”

建生态屏障起步区,目前还有障碍

企业未搬迁影响生态屏障建设计划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成立协调领导小组 依法依规完成拆迁补偿工作

按照天津市绿色生态屏障的规划,津南区将在海河和天津大道之间打造一片绿色生态屏障起步区,属于一级管控区,涉及咸水沽镇的区域主要是植树造林,占地面积7710亩,包含赵北村、苑庄子、四里沽、潘庄子、李庄子五个村。

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这片绿色生态屏障起步区就动工建设了,截止到目前,种树面积已达90%,剩下的10%未种的部分主要集中在四里沽村,还有5家企业和14户村民没有搬走。究其原因,主要是拆迁款的问题还没有达成一致。

“因为他们就评估了一次,基础这一块儿都没评,后面就没有人再来。搬迁的话,最快也得三个月,因为我们这都是大型的落地床。”天津津重重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如此表示。而咸水沽镇拆迁办主任也承认,企业认为评估值低,诉求比较高,这样的话肯定会严重影响原计划。

显然,对于生态屏障起步区的建设,镇里并没有十足的信心。对此,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勇解释说:“我们会依法依规跟村民完成相应的拆迁补偿工作,不能为了完成生态屏障的建设,就不管不顾了。”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作为牵头单位,在协调落实层面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陈勇表示,就大家普遍关注的拆迁标准问题,目前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协调领导小组,会跟相关的区、镇、村进一步地协调解决。“植树造林只是生态屏障工程中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包括工业园区的散乱污企业整合,以及涉及到市生态环境局负责的企业减排问题,这些同样是生态屏障建设的一部分。我们作为这项大工程的总协调,会负主责去承担的。”

节目最后,三位职能部门“一把手”对2019年民心工程各自承担的任务做出了郑重承诺。沈欣表示:“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厚望和重托,把天津的农业农村工作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乡村振兴战略中,谋划、推动、落实。咬定20项民心工程的目标,坚决完成任务。”陈勇表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一定落实好20项民心工程任务,建好绿色生态屏障,这是造福子孙的长久的事业,我们一定高质量地完成好。”温武瑞承诺:“市生态环境局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民心工程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至此,《百姓问政》“承诺2019民心工程”8期特别节目已播出完毕,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在节目现场做出了郑重承诺。开弓没有回头箭,民心工程干得如何,到了年末仍然会以民评民说为标准,《百姓问政》节目也会继续等着各部门交上2019年的答卷。(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