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宝坻区的“生意”经:打通“发展通道”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牢记嘱托 天津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宝坻提供了百年不遇的战略机遇,宝坻区正在加快推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载体建设,高标准高起点推进高铁站前区规划建设,努力在功能承接、区域合作、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把“交通走廊”变成“经济走廊”。这是宝坻区掷地有声的“生意”经。

宝坻段高铁建设“火力全开”

发展经济,交通先行。2018年,京唐铁路、京滨铁路(宝坻段)全面开工。当年11月9日,位于潮阳街道的中铁十四局房桥公司宝坻轨道板场正式投产,首块高智能CRTSIII型轨道板成功下线,标志着京唐铁路工程实质性施工迈出关键一步。当年的11月27日,京滨铁路首榀预制箱梁架设成功,标志着京滨铁路正式用架桥机开始箱梁架设,工程进入桥梁上部结构施工。

宝坻区高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相关负责人赵明介绍:“目前,京唐铁路宝坻南站站前工程已经进场施工。宝坻南站站房设计方案正在征求地方政府意见;预计今年2月底完成站房设计招标工作,6月底完成站房施工招标,7月初进场施工。”

新能源动力电池企业加速腾飞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及产业化应用的高科技企业,天津国安盟固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国安盟固利”)紧抓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从北京外迁至天津以后,在宝坻区九园工业园区深扎根稳落地,形成了两翼腾飞的发展格局:一翼是依托宝坻区广阔的地理空间优势,助力产能规模的进一步扩展;一翼是通过引入优秀民营企业——荣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战略控股,为未来发展提供雄厚的资本后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天津国安盟固利动力电池项目已被列为天津市重大工业项目,进一步完善了九园工业园区锂电池产业体系,形成了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Pack封装及控制系统研发的锂电池上下游全产业链条。

“公司一期项目已经投产,今年春节前将实现全线生产贯通,达到3GWh的动力电池生产能力;二期、三期项目将分别于今年3月和10月开工建设,全年计划完成13GWh动力电池的生产目标。”天津国安盟固利总经理张重德告诉记者,“过去公司受产能制约,生产产品主要面向客车市场。随着公司产能的逐步释放,将加快在乘用车市场的战略布局,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厚积薄发、精耕细作,进一步提高现有产能,努力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为宝坻区和天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加速建设

坐落在天津市宝坻区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项目是中关村发展集团在北京以外,唯一一个重资产投资项目。其中,90%的项目来自北京的产业资源,配合了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并辅以现代服务业,形成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四主一辅”的产业格局。

今年1月25日上午,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展示中心举行了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宝坻区政府与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补充协议;天津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与北京安泰天龙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林德英利(天津)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北京中科拜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分别与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签订项目落地协议。与此同时,天津新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揭牌。

据了解,截止到2018年底,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签署落地的企业15家。2019年是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实质运作的第三年,目前,一期市政基础设施全面开工,先后吸引洛克机械产业基地等项目签约落地,博宇半导体、合众汇能、首信圆方等项目正式动工。今年下半年,一期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将全部完成。

谈及2019年的开局,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超告诉记者:“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考察调研,对我们也是一种鼓舞。我们将加大投入力度,提高整体建设标准,提质同时还要增速。另外,要紧密结合天津的新兴战略导向,立足于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既有的产业定位,更多的汇聚龙头企业和具备可持续发展潜质的企业;已经签约的企业加速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