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百年南开逢盛事 公能日新展豪情——白长虹院长在2019年南开大学商学院新年论坛的致辞

百年南开逢盛事 公能日新展豪情——白长虹院长在2019年南开大学商学院新年论坛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百年南开逢盛事,公能日新展豪情。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在这里举行2019年南开大学商学院新年论坛天津专场。九天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充分肯定了南开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光荣传统和发展方向,给所有南开人莫大的鼓舞。过去的一百年里,总书记视察的化学学科是当之无愧的南开骄傲,而与母校同龄的商科,同样为南开、为国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面向下一个百年,南开商科要继续走在时代前列,引领商学教育、研究、实践、发展,让中国管理走向世界,需要我们所有人的不懈努力。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顶住压力,坚定信心,不畏艰难,勇于拼搏,把认真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作为首要任务,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拔尖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等多个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在冲击一流学科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这极为不平凡的一年里,许多校友用他们的行动给了我们巨大的精神力量。9月4日,在南开大学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现场,应邀出席的79级数学系本科、85级管理系硕士校友、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宣布向母校捐赠人民币一亿元。文中学长饱含深情地说:爱南开是我们的本分,在百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我作为一名南开人,为母校做点事情,是使命,是荣誉,是责任,希望海内外所有南开人心系母校未来。他向在座的新生寄语三句话:其一是“人生是一次旅行。风雨彩虹,交相辉映”,其二是“心中有春天,人生就充满阳光”,其三是“做好人、干正事、有原则、守底线”。我想,每一个在开学典礼现场的人,听到文中学长的话,都会被深深地打动,心中都会涌起奋斗向上的力量。总书记在学校视察时寄语南开师生: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我想,文中学长就是这样的人,他是我们商科人、南开人的榜样。

百年来,南开商学始终秉持“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理念,努力为国家培养有能力、有担当、有影响的企业家。在座的许多校友都是各自企业、乃至所在行业的领军者,这一年,很多人也回到学校,走上讲台,为学生分享宝贵的业界经验。MBA中心举办的第二届金融月就是非常成功的活动。谈到成为企业领军者,成为卓越企业领导者的特质,我想到一位与著名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齐名的管理学家、斯坦福大学商学院詹姆斯·马奇教授。他是组织学习理论的创始人,也是管理权变理论的开创者。他在学校长期开设组织领导力课程,把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这部文学作品引入课堂。他认为,企业家可以从堂吉诃德这个人物身上发现领导力的三点重要特质:有梦想、献身行动以及为行动而快乐!《堂吉诃德》书中提到,梦想是人类通用的货币。文学家描述管理现象时鲜活又深刻。现实是复杂多变的,而我们的能力和知识是有限的,无法做到对现实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挑战都有清晰的方向与精准的判断。堂吉诃德选择梦想,坚定追求,不懈努力,让梦想照进现实。人们往往会为对自身、对企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而努力付出,堂吉诃德则不然。他是按照身份逻辑为梦想而献身,是骑士就该如此,无关结果。梦想不是空想,需要实际行动和全情投入去实现。堂吉诃德快乐的源泉不是得到认可、得到财富,而是追求梦想的行动过程,哪怕一无所获,也足以令人快慰。

一年前,我在第六届新年论坛上吁请各位业界校友常回学校,与我们共振共创,实现商学教育的创新。今天,我依然向各位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你们回校,用你们的商业智慧点燃学生的梦想,把你们的商业历程与我们优秀的教师分享,探索新知识、新理论的创造。根据文中学长等校友的提议,今年我们筹建陈炳富管理教育基金,作为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管理的子基金,学习借鉴哈佛、耶鲁、斯坦福等世界名校基金的经验,探索校友和社会业界支持参与南开新百年发展的商科道路和持久行动。新的一年,我更加期待校友和业界朋友们能与学院一道,思考一件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如何培养师生“面向未来”的能力。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有的人告诉我们要“关注小趋势”,有的人告诉我们要关注“黑天鹅和灰犀牛”,但我认为这些都不是“面向未来”的最好答案。这份能力该如何建构?面对不断变化的未来,商学教育到底该教会学生什么?如何在掌握历史经验的同时找到连接未来的时空隧道?什么样的研究才是真正前瞻性、引领性的研究?站在新百年的起点,南开商学教育将用“面向未来”破题,期待我们能够一起把这道题答好。

提前祝大家新春快乐!

让我们共祝百年南开前途无疆,辉煌永续。

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