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科技馆新展区开放:“飞天之梦”“机械之巧”“电磁之趣”三大展区亮相

中国大火箭展区 记者 张磊 摄

想知道自己穿上航天服的样子吗?天津科学技术馆新改造的“飞天之梦”展区将满足你的愿望。利用Kinect体感识别技术将体验者与数据库中的宇航服完美合成,体验者就能看到自己穿着航天服行走、跳跃的样子。

穿上宇航服,VR虚拟现实技术将把你带入普通人根本无法接近的空间站。戴上“宇航手套”,你可以体验一下真空环境下宇航员的工作状态。作为一名“宇航员”,你将要完成“神舟飞船交互对接”这项任务,右手仔细控制操作台的速度手柄,左手控制好前进方向,一点点前进……很遗憾,很多“宇航员”对接失败了。

此外,网红“遥感地形”也出现在了展厅。参观者可以在沙池内用沙子堆砌出不同的地形,随着地形形状、高低变化,投影颜色也随之发生变化,火山喷发、填海造地尽在掌握之中。

科技馆副馆长张丽告诉记者:“‘飞天之梦’展厅占地面积约265平方米,展区以航空航天为主题,分为飞天逐梦、领驭长空、深空探测、无限探索四个部分,设置展项23件(套),互动展品达到85%以上,重点展示航空航天领域的科普知识和前沿成果。”

随着寒假的到来,天津科技馆“飞天之梦”、“机械之巧”和“电磁之趣”三大主题新展区今天正式开放,为广大中小学生假期提供了好去处。新展厅运用Kinect体感识别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智能传感技术、跟踪控制技术等多种前沿技术将科学原理与综合应用相结合,通过寓教于乐的展示形式,揭示自然界的奥秘。昨日,本报记者走进改造后的科技馆,自己动手操作,体验了科技的魅力和乐趣。

中国锁具历史悠久,在许多古装影视作品中,时常能看到许多形状各异的锁,可你见过中国古代的密码锁吗?在科技馆“机械之巧”展区展出的中国古代密码锁,可不比当代的密码锁逊色。不同于常见的数字或字母组合,中国古代密码锁采用文字密码,大多采用诗词成语,并含有吉祥寓意。参观者通过实际操作,可以了解密码锁的内部结构和开锁原理。

据张丽介绍,“机械之巧”展厅占地面积约240平方米,设置展项30件(套),互动展品达到95%以上。展区以各种常见的机械传动为主线,通过巧妙的构思、独特的设计,展示机械原理及其应用,引导观众发现机械之美、机械之巧和机械之妙。

最后,记者来到了“电磁之趣”展区。危险的高压电在这里变得异常温顺,“特斯拉电圈”会伴随音乐,有节奏地向体验者“放电”。这时会看到一道道电流向你袭来,不过别担心,“法拉第笼”会保证你的安全,体验者站在笼子里可以和高压电来一个击掌。据了解,“电磁之趣”展厅占地面积约230平方米,设置展项32件(套),互动展品达到95%以上。(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