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父母的春节心愿:爸妈盼你回家 更盼你成家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位女博士为了躲避家人的催婚,竟然向公司请求要在春节期间加班。但是公司“无情”地拒绝了这位博士的请求。

眼看着到了年根儿底下,对于年轻人来说,常年在外打拼,终于等来了一个可以休息一下的假期,可以回家叙叙亲情,可以吃点儿平时特别想念的妈妈做的饭,可以每天睡到自然醒……可是,这样享受型的假期,对于已经超了“婚龄”的年轻人来说,实在是件太奢侈的事,因为,家里人实在是为他们的终身大事着急。春节之前,本市一些自发的相亲角依旧热闹,各种机构组织的相亲活动一直持续到了小年儿前后,父母们恨不得给自家孩子“储备”下一批在春节假期可以相亲的对象,把孩子的单身在今年终结。甚至有的家长都跑到外地的相亲大会上去寻找机会,可怜天下父母心,却也难为了本想安心过年的孩子们。

最着急的原来是老爸们

天津最著名的自发相亲场所——中心公园。在寒冷的腊月里,依旧很有人气儿,据“常客”们说,还比平时多了两三成的人。绕着公园一周儿,全被展示自己家“宝贝”的家长占满了。摩拜、小黄车、电动车、自行车又有了新的用途——放孩子的个人资料。到这里来的基本都是孩子的家长,有父母,也有阿姨、姑姑、叔叔,甚至是邻居。现场几乎看不到相亲者本人,只有他们的个人资料,华丽丽地展示着,任由过往的人,以极快的速度筛选。

本以为,急着给孩子们找对象的,应该都是当妈的,可是,在相亲角上,大叔的人数一点不少。很多当父亲的一边守着放好孩子资料的车子,一边和平时常来这里成了朋友的哥们儿聊着天,时不时回答着对自家孩子有兴趣的过往者的问题,几个人还“轮班儿”到处走走,再去看看有新的信息没有。

怎么给孩子找对象这么大的任务,落到了父亲们肩上?一位相亲角的常客宋叔叔说:“一提找对象的事儿,闺女就和她妈闹别扭,说不了三句就吵,现在闹到只要是她妈妈提的,闺女连见也不见。那就我来吧,好歹我和孩子还能沟通。”老宋身边的一位大叔补充着:“现在吧,妈妈给孩子挑对象,有时候不那么客观,房子啊,收入啊,先放在第一位。当爸爸的,相对冷静一点儿,也愿意多了解一点个人的具体情况,我们自己觉得,选择的时候更理性一点儿。”更多的大叔来相亲角也是出于无奈:“孩子30多了,怎么就是找不着合适的呢?我们也想来看看,这婚恋市场到底是什么‘行情’。再者,也是怕有些信息并不真实,总觉得自己把关能力强一点。”

“三高”女性 相亲角里不算多

在津城一些知名的相亲角上,“被展示”的七成以上还是女性,而且,1982至1989年之间出生的占了绝对“主力”。个人条件上,基本上都是本科、公务员、老师、国企员工等等。但是,在自发的相亲角,并没有像人们平时议论的那样,出现多少女博士、女海归、高薪、高管、高颜值等“三高”女性。在与一些家长的攀谈中了解到:在相亲角上出现的女孩子,绝大多数是条件中上等,30岁以上的居多,有初婚的,也有20%左右是有过婚史的。她们的父母说:“我们是真着急,总认为,只有孩子真成了家,才真的算完成任务。”这些单身女性的父母之所以着急,也是因为虽然经常在各个相亲角“蹲守”,但是几乎没有收获,本身在这里条件、年龄适合的男士就不多,就算是有几个,对方家长要求的条件又相对苛刻。

一位姓刘的大叔说:“其实我就是来找个心理平衡。不是有这么多女孩子都还单着呢吗?我们家闺女,名校的博士,在高校当老师,35了,学历低了的不行,长得不好也不行,有过婚史的也不行……我们也去各种相亲会,去网上平台发消息,也去过专门高端人才相亲会,海归专场……都没有什么结果,在相亲角就更不可能了。”老刘说他女儿还有好些女同学,都还单着呢,她们好像已经喜欢上了自己一个人的生活,当父母们的都不敢对她们说去到处“撒网”给她们找对象。

本地没成 相亲相到周边

“现在相亲角上成功率不高。”这是很多常“泡”在相亲角的爸妈们得出的最新结论。他们说:以前,每个家长手里还做一些孩子联系方式的小条儿,有觉得合适的,就相互留一个。现在,很少有家长再弄这个了,因为,真的转悠半天,也没有什么合适的,成功率特别低。

为什么成功率不高,家长们还是坚持着呢?不少家长说:“现在来相亲角,就是一种心理上的安慰,好多人都成了朋友了,大家一起吐吐槽,感觉还好一些。”而且,吸引家长们的,就是偶尔真的会有惊喜。一位女士来给女儿找对象,发现了一个小伙子的资料还挺有吸引力,更让她惊讶的是,小伙子当时就在现场,这可是很少见的情况,这位阿姨在与小伙儿聊了一会儿之后,就决定把女儿的微信给小伙子了。阿姨说:“只有常过来,才有可能碰到这样的情况,你不知道缘分啥时候就出现。为嘛大年根儿底下还来,就是想让孩子们春节能有相亲的对象,别把时间给浪费了,这一过年,不又大了一岁。”

为了能让孩子们快一点找到合适的相亲对象,有的家长都把网“撒”到北京、河北等周边地区了。陈女士是天津周边一家省级电台婚恋节目的主持人,每年春节前,节目都有大型现场相亲会,她说:“今年就有数十位天津的家长来到现场,大多是女孩子的家长,条件也特别优秀,几乎都是博士、硕士,有的家长一大早过来,抄了一本儿男孩子的资料回去,这种场面让人觉得又心疼又感动。”

不少家长觉得:现在孩子们的流动性也大,各种通讯和交通也方便,那么,眼前找不到,到远一点儿找找看,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更多的天津父母则能接受孩子的另一半家在外地。

婚否婚否 全家的春节焦虑

“到底有对象了没有?”“究竟要找个啥样的?”……好不容易放假的孩子们,对春节最大的恐惧就是被催婚,被逼相亲。其实,家长们也一样,因为过年亲友相聚多,自家的孩子过得怎么样?到底结婚了没有,也是亲友们之间关心,甚至是攀比的主要内容。于是,家有大龄未婚孩子,就成了全家人的焦虑。

前不久,一位资深上海红娘成了“网红”,原因是,她建议:“女孩子要早找对象,最好在二十五六岁生育。”这个言论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本市的资深红娘——天津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阳光公益红娘团队的于丽霞大姐说:“我们还是比较支持这样的建议,女孩子找对象,可以‘趁早’,在二十五六岁结婚、生育,是身体状况最好、精力最充沛的时候。在30岁左右,性格成熟、能力增强,终身大事也完成了,可以更好地投入到事业之中。现在我们也发现,一些女孩子在20出头儿,就开始积极找对象了。”当然,时代在发展,女性越来越独立和优秀,她们对于婚姻也有自己的理解。于大姐说:“现在很多女孩子工作好,家境好,觉得自己一个人生活无拘无束,经济上也不成问题,所以,她们并不是特别渴望走入婚姻。那么,家长们的各种花式逼婚,只能引起她们反感,越来越抵触。所以,对于子女们的婚事,家长们顺其自然最好,不要给太大压力。对于全社会来说,在女性的就业、劳动权益等各个方面,都能给予更多的支撑,才更利于女性在家庭和事业之间兼顾。”(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