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滨海新区大港街寒假“快乐营地”开营

日前,滨海新区大港街2019年寒假“五爱”教育阵地、“快乐营地”在大港街所属33个社区陆续开营,各社区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道德实践、文化体育、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弘扬传统、陶冶情操、强健体魄,做有道德的人。

整合社会资源 发挥各界力量

据介绍,为真正让“五爱”阵地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该街从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入手,充分发挥“五老”、大学生等社会各界志愿者作用,形成了一支专兼 结合、相对稳定的社区辅导员队伍。同时联合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快乐营地、“五爱”教育阵地中来,整合辖区未成年人德育阵地和校外活动场所,拓展未成年人活 动平台。

传承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今年寒假,大港街在各个社区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同时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活动,帮助未成年人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组织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中华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国画、体育等活动,邀请传统文化名家和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 遗产传承人等走进校外活动阵地进行传统文化授课和培训。

此外,借助“快乐营地”平台,发掘春节、元宵节的文化内涵,组织开展民俗展示、歌舞表演、花会歌会、灯谜灯会、书法棋艺、美术摄影等孩子们乐于接受、便于参 与的活动,引导他们增进对中华民族重要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感悟理解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开展“经典诵读”“传唱优秀童谣”等一系列活动,潜移默化 地增进广大未成年人心向党、跟党走的情感信念。

丰富社会实践 让青少年动起来

各社区将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们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组织未成年人开展亲情关爱、保护环境、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少 年就近就便到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和敬老院、福利院等社会机构开展知识讲解、秩序引导和敬老助老、关爱孤残儿童等活动。

各社区还将充分利用“快乐营地”开展球类、棋艺、跳绳等适合未成年人参与的体育活动,发扬“阳光体育”精神,充分展示广大未成年人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掀起体育健身活动的热潮,让广大未成年人在健康快乐的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提高。

大港街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让青少年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引导他们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

此外,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素质训练活动,塑造未成年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充分发挥社区未成年人校外 心理健康辅导站的作用,组织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老师和专业志愿者深入阵地广泛开展巡讲,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宣传和知识普及,组织开展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