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城暖一度】蓟运河上钓鱼坠入冰窟窿 消防员卧冰入水成功营救

津城暖一度

1月22日下午16时08分,滨海新区汉沽茶淀镇西孟村蓟运河岸边围了不少人,蓟运河冰面中间的冰窟窿里,一名男子一边奋力挣扎,一边高喊救命,有人马上拨打了119寻求救援。几分钟后,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河西街中队消防员们赶到现场,冰上匍匐、下水施救,20分钟内将男子成功营救上岸。

男子坠入的冰窟窿距离岸边百余米,坠入前他正在冰面上钓鱼,突然冰面碎裂掉入其中。现场指挥勘查地形后,四级指挥员王磊和一级消防士李锋穿好救生衣,身后系好保护安全绳索后,带着绳索、救生衣、挠钩,迅速上冰开展救援。

“他坠入冰窟窿的地方离展开救援的岸边大约100多米,离另一侧岸边相对近一些,但勘查发现,近一些的岸边车辆人员不好通过,施救耗时反而会很长,所以我们迅速在相对远一点的岸边展开救援。”如此一来,冰面上行进的距离变远,救援难度也加大了,王磊回忆说,“冰面最厚的地方大概十二三厘米,薄的地方也就六七厘米左右,走了大约30米,我和李锋为了避免冰面碎裂,增大受力面积,就开始趴在冰面上,匍匐前进。”

在前进至距离坠冰男子约5米时,王磊将救生圈抛投给男子,“水里的男子明显会游泳,但是天冷在水里挣扎后,他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体力不支。”王磊说,当男子成功套入救生圈后,他用多功能挠钩决定将男子从水中牵引出冰面上,但由于冰面太薄,尝试几次都没有成功,“周围冰面碎裂面积比较大,他也没有体力了,我在来救援的路上就已经在车内做好热身,于是我决定自己下水。”

王磊下水的同时,消防员们和几位市民在能够承受的冰面处,为减小冰面压力分散站立,手里握着系在王磊身上的安全绳索,一点点向岸边拉动,在绳索的作用下,王磊拉着男子在水中破冰前行,大约走了10米左右,冰面稍厚一些时,李锋用挠钩将男子牵引出水面,将准备好的绳索抛投给男子,王磊也从水中跃至冰上。大家拉着男子的绳索,王磊和李锋在男子身后依旧匍匐,三人朝着岸边一点点靠近。

从两位消防员上冰,至男子成功被营救上岸,全程用时不超过20分钟。被成功救援后,男子也被家人送至了附近的医院进行检查。

在此,津云也提醒广大市民,冰面较薄,为确保自身安全不要涉险在冰上通行、垂钓等,以免发生意外。津云新闻记者 鲍燕 通讯员 刘洪宝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