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地铁1号线东延线今年开通3站 民生实事听听代表怎么说

2019年天津两会

卢志永代表透露

地铁1号线东延线今年开通3站

今年年内,地铁7号线与11号线将争取进场施工,2022年力争开通。年底前,1号线东延线要开通高庄子站、东沽路站和双桥河站3个站点,解决海河教育园、咸水沽镇、双桥河镇市民的出行问题。这是市人大代表、市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志永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的。

卢志永介绍,我市2019年在建项目有地铁4、10号线和地铁1号线东延线,年内,地铁4号线南段土建主体结构将完成65%左右,区间完成50%左右;地铁10号线南段主体结构完成60%左右,区间完成30%左右;2020年底4号线南段全线实现车辆调试试运行,2021年上半年载客试运营。2021年底地铁10号线载客试运营。

他介绍,目前,地铁7号线与11号线已启动了房屋征收,计划上半年基本完成土地房屋征收工作,下半年到年底管线切改力争完成60%,随PPP项目进展情况,争取年内进场施工,力争2022年开通。地铁6号线二期14公里、9座车站工程正在招标,计划春节前确定施工单位,春节后进场施工,力争2021年底具备试运营条件、2022年上半年载客试运营。8号线一期工程(绿水公园到渌水道站20公里、16座车站)和4号线北段(小街站到东南角站24公里、20座车站)计划今年4月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批复,6月底完成初步设计批复,三季度启动土地房屋征收,力争年底基本完成征收。

戴蕴代表建议

加强全市社会工作者统筹管理

现代化城市建设需要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区工作人才队伍。市人大代表、市妇联主席戴蕴建议,应进一步加强我市社会工作者统筹管理。

“市妇联2018年开展的女性民生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市社会工作发展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与社会治理及群众需求相比,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戴蕴表示,目前存在着社区社会工作者整体专业性有待提高、工作内容缺乏操作规程和技术指导、社区社会工作者心理健康值得关注等问题。

戴蕴建议,应对社会工作者统筹使用管理,尽早进行顶层设计、顶层介入。明确社区工作专业化发展方向,区分设定岗位性质及管理方式,不同岗位采取不同考核方式,社区网格化管理以项目运作的方式进行,每年设定特定时间集中进行社区家庭访视。应借鉴医生、教师等职业发展的设置,为社区工作者提供规范化培训,建立督导制度,聘请社会工作专业高校教师和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优秀社区主任以及一线“老社工”,形成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督导制度。此外,对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应聘人员,可考虑采取绿色通道,设置专门的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每年设定特定比例加以招募,以保证整体从业人员的专业化水平。

王峰代表透露

营造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好氛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团市委将在广大青年中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通过主题团日等方式,让广大青年感受祖国和家乡的历史性巨变。”昨天,市人大代表、团市委书记王峰透露,今年团市委将持续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大力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摸清青年底数,了解青年所思所想,面向青年问计问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带领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王峰表示,今年将努力打造天津良好的营商环境,继续举办京津冀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大会,积极宣传天津、推介天津,让全国的青年企业家关注天津,让天津成为新时代青年企业家投资兴业的热土。通过进一步完善青创赛、青创园、青创板、青创群、青创课、青创云“六个青创”工作体系,营造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创优的良好氛围。同时,落实《天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为青年营造良好成长环境、创造更多发展机会提供有力保障,让青年在享受天津改革发展成果的同时,坚定信心,为天津发展贡献更多的青春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优势,对新疆、西藏、甘肃等地开展精准帮扶。此外,还将对我市困难青少年群体开展摸底排查,实际改善他们的学习、生活环境,将广大青年的美好愿景统一到全市高质量发展上来。

张德帅代表建议

建设村庄污水管网和处理站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在农村,生活污水直接下河、坑塘沟渠发黑发臭等现象时有发生,生态环境保护仍处于“补齐短板”的关键期。对此,市人大代表、静海区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帅建议,应进一步加快农村水环境治理。

张德帅认为,农村环境基础设施薄弱,污水管网及处理设施不健全,老百姓对水环境的保护意识淡薄,导致不法企业偷排污水、群众乱倒垃圾、非法填堵侵占河道等现象屡禁不止。

张德帅建议,应大力提升农村环境治理水平,控制污染源头,禁止污水直排入河;市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扶持政策,加大市级资金补贴力度,加快村庄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站建设,实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开展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完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加强农村小微水体的治理和管护。同时,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强化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制定落实可操作的公众参与污染违法举报奖励办法,设立水环境信息公开负面清单制度,支持民间机构参与水资源保护监督,鼓励第三方参与水污染治理以及水环境质量检测和评估工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