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北水南调中线工程启建 缓解静海等地区农业生态缺水现状

从市水务局获悉,为解决本市水资源北多南少、分布不均的问题,北水南调工程日前正式开工,计划通过渠道治理、泵站建设等工程措施,将本市北部水源引调至静海区等南部缺水地区,有效缓解南部地区农业、生态缺水现状,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

受特殊地理和气候条件影响,本市北部地区河流水系密集,河道径流及汛期降水较南部地区丰沛,为改善全市地表水资源分布现状,缓解南部静海等区水资源短缺、河道水质较差等问题,本市自2017年起谋划北水南调工程,计划通过工程措施,打通北部潮白新河、青龙湾减河与北运河连接通道,将引滦水及潮白新河、青龙湾减河雨洪资源调入北运河,再通过北运河-子牙河-独流减河向南部地区河道进行生态补水。

目前正在实施的是北水南调中线工程,设计输水规模15立方米/秒,主要包括港北连接渠建设和管道泵站工程两部分,连接渠道建设主要为扩挖整治港北连接渠15.76公里、一支渠2.74公里,加高两岸局部堤防,新改扩建河道沿线阻水及节制建筑物39座;管道泵站建设主要为改建青龙湾减河右堤东狼尔窝泵站,新建北运河左堤下丰庄泵站,新建一支渠与下丰庄泵站联通管道。

据悉,目前北水南调中线工程正在建设中,水务部门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同时优化调度方案,确保今年年底前建成并发挥效益,进一步提升本市水生态环境总体水平。(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