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中新生态城落地一系列智慧项目 智慧城市“摸得着”

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的中新友好图书馆开馆至今,凭借一系列智能化服务功能成了“网红打卡地”。“读者刷脸就能借书,自助查询系统可显示所借图书具体定位及导航路线,驾车来还书时无需下车就能极速还书,太令人惊喜了。”不少读者这样感叹。该图书馆借鉴新加坡在手机借书、智能排架机器人等方面的经验,成为名副其实的智慧图书馆。

这只是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愈发丰富的智慧场景,已带动智慧城市建设在此扎根,一系列“摸得着”的智慧项目实实在在落地。可连接WiFi、为手机充电、天冷时座椅还能发热的智慧公交站已在生态城正式“上岗”;适应5G时代的智慧灯杆既能照明,又能实现人脸识别、噪音监控、积水速报等10余项智慧功能;2018年暑期投用的首批智慧停车场,让市民看到实时剩余车位和导航路径信息的同时,也可为停车设施规划、交通违章整治、犯罪车辆追踪等提供数据支撑;此外,京东无人超市、京东X未来餐厅的运行也为生态城居民提供了全新的智能消费体验。

作为本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试点示范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去年制定未来五年智慧城市建设参考路径,包括一个总体规划和智慧小镇、物联网通用平台、数据资源三个专项规划。生态城经济局副局长王喆介绍了目前初步明确的“1+3+N”总体规划:“1”即建设一个智慧城市运营中心;“3”即一张图汇聚城市全部信息数据,一张网结合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收集、再利用数据,一个ID认证码让企业人员和居民兑现公共服务;“N”即未来要建设智慧民生、智慧家居、智慧旅游、智慧生产、智慧商业等应用项目。(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