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自制腊八蒜有讲究 注意选料容器及方法

今天是“腊八”,又到了家家户户腌“腊八蒜”的时候。为指导消费者科学制作和食用腊八蒜,市场监管部门特别提示广大消费者,选购大蒜、食醋以及泡制容器等都马虎不得。

优选紫皮大蒜 选购大蒜时,应选已打破生理休眠期(新鲜大蒜在低温下贮藏7天以上即可打破生理休眠期)的紫皮蒜为优。

泡制以米醋为佳 用米醋泡制的腊八蒜,更易于形成颜色翠绿,口感酸辣适度,带有适宜的香气和甜味等感官品质。在选择食醋时,要注意查看外包装上的标识等,选购合格产品。

配料容器需注意 从工艺的角度来说,添加少许白糖可改善口感,添加少许白酒可适当延长保藏时间。盛装腊八蒜的容器,需洁净、无油和水,最好为玻璃或陶瓷材质,不宜选用塑料瓶。

为保证腊八蒜口感和营养成分,要注意腌制腊八蒜的温度在0~8℃时,20天左右为最佳食用期;20℃以上腌制,一周左右即可食用。腌制时间不宜过长,以防止部分营养成分流失。捞取腊八蒜时,注意使用洁净的餐具,防止带入油腥等,以避免造成剩余的蒜瓣腐烂变质。

相比于新鲜大蒜,腊八蒜的辛辣味低一些,对胃肠道的刺激减弱,但对于部分特殊人群仍不宜食用,如腹泻者、消化道疾病患者、正处于服药期间或重病的患者等。(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