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老村医张宪岐义务上门服务风雨无阻

40余年来,西青区西营门街前园村村医张宪岐坚持给村民看病,在他心里,病人是最重要的。他经常夜半出诊随叫随到,还义务为困难群众看病。

昨天记者见到张宪岐时,他正在给一位村民看病。63岁的张宪岐经常义务为老年人上门服务,并免费到孤残病人家中出诊。记者看到,诊所药品柜里摆放的都是既便宜又实用的药物,张宪岐说自己行医有个“三不”原则:一不开“搭车药”,与治病关系不大的药,一律不开;二不开“时髦药”,价格昂贵的药,他不开;三不找借口推托,只要乡亲打一个电话,他随叫随到。

多年前,村里有一位双目失明的孤寡老人赵大爷。热心的张宪岐每次从赵大爷家门口路过时,总是会进门看望赵大爷。有一次,他看到赵大爷的腰一直弯着,询问后得知老人的腰已经疼得直不起来了。从那天开始,张宪岐连续一个月每天都来义务帮他按摩,逐渐减轻了老人的病痛。

近年来,村里的老人搬走了不少,但是许多习惯了找张宪岐看病的老人还是会经常给他打电话,请他出诊。把病人需要看成是自己使命的张宪岐,坚持骑着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奔走于各个村落和小区。一次,张宪岐去一个较远的小区为一位脑梗发作的村民看病,晚上回家遇到大雨。路上有的地方积水没过了半个车轮,张宪岐只好推着自行车冒雨走回家,到家已是23时,身上也早已湿透。

张宪岐对此无怨无悔,他经常在熟睡中被急病患者的求助电话惊醒。了解病情后,他会背起药箱,连夜赶到患者家中看病。张宪岐说,虽然确实有些累,但见到病人转危为安,他心里就特别高兴。

成年累月为村民看病,大多数乡亲们的病情早就记在了张宪岐心里。张宪岐根据自己多年行医的病历记录,建立起了患者健康档案,对村中一些重点患者的病情予以详实记录。2008年,在张宪岐建立了患者档案的基础上,前园村很快就完成了为60周岁以上的村民建立社区医疗档案的工作。(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