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加长版“复兴号”津门首秀:车身加长时速不变

随着新的列车运行图实施,我国研制成功的17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优先在京沪高铁线上开跑,首批每日投入2列。在车身加长后,仍保持350公里时速,其中北京南至上海虹桥途经天津南的G9次超长版“复兴号”带着全新长度呼啸而至抵达天津。

没有最长,只有更长。尽管此前在本市上线运营的16辆长编组“复兴号”,长度已令人震撼,但如今驶来了更长的,超长版“复兴号”是在原有16辆长编组“复兴号”的基础上再增加一辆拖车车厢,使全列扩编至17辆编组。由于增加了一节车厢,列车长度比16辆长编组列车增加了25.64米,总长度到达到了439.9米,可以绕一个标准田径跑道一周还多,比现在主力车型的8辆编组“复兴号”更长出了230.85米。

体验首发 拍照留念

“来啦来啦,好长一条巨龙!真威武。”站台上旅客们边赞叹边拍照。确实,这趟列车真长,记者站在车头向车身望去,一眼望不到边。它和此前同样驶入南站16辆长编组“复兴号”外形相同,车头流线型,不过也略有不同,比如车身上标注的型号定为CR400AF-B,而之前16辆长编组“复兴号”CR400AF-A。在列车的两侧,两条更长的金色线条从车头延伸到车尾,气势非凡、延绵不绝。

站台上有很多旅客是特地为体验首发而来,亲眼见证了传说中的超长版17辆编组“复兴号”列车,很多人兴奋地拿起手机拍起小视频,“这我得在朋友圈炫耀一下!”年轻的乘客周先生认真拍下一段视频发到朋友圈:近440米的它相当于天津的一条小马路了。

春运在即 增加运力

上车后记者发现,在座位数量上,全车增加了一节二等座车,就在原15车的一等座席改成二等座席。新增加的16车,设置为一等座席。定员比16节长编组列车增加了90个,载客量达到了1283人,而8辆编组“复兴号”为576人。

“研制这种超长版‘复兴号’,是为了增运力。”铁路部门有关负责人说,自“复兴号”运营以来,热门线路、长大干线特别是京沪高铁的客流一直持续增长,以天津往返上海为例,密集开行的列车对数目前已经饱和了,很难通过增加车次来增加运量,因此,只能通过增加定员量来满足旅客需求。尤其是在即将到来的春运、节假日等客流集中的时期,原有的16辆长编动车组定员一定程度上也已经不太能满足高峰时旅客出行的需要,让高速列车“长”起来增加运力,特别是此次专门增加了大众需求较大的二等座席。

为什么是17辆编组,不能再长吗?据介绍,国内高铁站台的长度一般为450米,在不增加站台长度的情况下,可增加到17辆编组。17辆编组长439.8米,接近整个站台的有效长度。如果再增加,就动车组的技术而言没有问题,但对于站台或检修库线等基础设施有些地方可能不大合适,所以综合考虑,超长版“复兴号”采用17辆编组。

创新能力 领先世界

“需要7分钟才能从头走到尾,这也太长了吧。”去上海的市民朱先生在车上特别特用脚步“丈量”了一下,从车头一路走到车尾,“车身更长了,我一分钟大约走的速度是六七十步,上次坐16辆长编组复兴号,我也曾从车头一路走到车尾,用了6分钟”。

别看仅仅1分钟,但是却见证了中国铁路装备、高铁技术不断升级,特别是体现了“复兴号”这一品牌的技术创新成就。去年7月1日,我国研制成功的16辆长编组“复兴号”列车首次在京沪高铁线上开跑。时隔仅半年,“复兴号”又有了新成员,这一车身长439.9米,可以乘坐1283人的17辆编组,超长版“复兴号”现身。不仅中国高铁“加速度”令人震撼,如今中国高铁“加长度”同样叫响,这次中国高铁赢在了长度上,表明了中国铁路技术装备和创新能力领先世界。至此,我国研制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有了8辆编组(CR400AF)、16辆编组(CR400AF-A)和17辆编组(CR400AF-B)三个版本。(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