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新时代天津人逐梦丝路 续写“赶大营”传奇

纪录片《赶大营》第六集预告

一百四十多年前,“天津商人首蒙霜露,冒锋镝,随大军而西”,一百四十多年后,新一代的天津人,依然怀揣着梦想从渤海之滨走到西域之疆,走上“一带一路”,去寻找全新的生活。这条充满梦想的道路,始终孕育着新生,也绽放着无尽的渴望。这份渴望,来自于历史,也塑造着今天。

天津卫视今晚21:20,纪录片《赶大营》第六集《丝路新梦》,讲述新一代天津人在新时代续写传奇、逐梦丝路的故事。

天津新一代“大营客”的领头人:蔺青

看点一:白手起家,他如何在新疆开拓自己的商业版图,谱写“新大营客”的传奇?

第一批“赶大营”的闯将——“同盛和”在天津的老宅,现在被辟为了博物馆。它的新主人蔺青,是天津新一代“大营客”的领头人。

蔺青,出生在书香之家,父母都是南开大学的教授,但他却从未如家人所愿诗书继世,而是选择了从商。上世纪80年代,蔺青从练摊开始,十年间成为天津滨江道商业街首富。又是十年,蔺青辗转北京、广州。2004年蔺青因收货款来到新疆。这一次偶然的停靠,却成为了蔺青改变一生的起点。

2010年,蔺青被推选为新疆天津商会会长,也同时接过了“赶大营”的传承使命。

《赶大营》第六集图片

《赶大营》第六集图片

看点二:“地窝子”里如何飞出的“金凤凰”?

漫天沙尘中,孙少起又一次去往策勒。塔克拉玛干沙漠,在维吾尔语意中是“远去的家园”。它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也被人们称之为“死亡之海”。与“死亡之海”为邻,策勒饱尝了风沙肆虐,历史上县城曾三次因风沙湮埋迫迁。

正是在这个风沙肆虐的荒漠上,这个朴实的庄稼汉建起了一片绿洲,写下戈壁传奇。而传奇的开笔之处,竟然是一个“地窝子”。

2011年4月,孙少起投资1.76亿元、占地1500亩的天津—策勒县食用菌科技示范园开工建设。他让南疆戈壁上第一次种出了菌菇,被当地誉为“天津援疆奇迹”。

《赶大营》第六集图片

《赶大营》第六集图片

看点三:埃及的红海岸边居然有座“天津城”?

在文明古国埃及,距开罗120余公里的红海岸边,有一朵美丽的“沙漠之花”,它就是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它见证着10年来中埃携手使“沧海变桑田”的骄人成绩,也见证着天津人的开拓精神。

天津泰达在渤海之滨的盐碱荒滩上起步,历经数十年耕耘,成为开发成功者的代名词,今天,泰达正在埃及复制着它的成功。一座写满“天津印记”的现代化产业新城正在红海岸边诞生。

新时代天津人逐梦丝路

曾经,中国人一路向西,丈量地理与文明的发现。

曾经,天津人迢迢万里,走向新疆。

如今,带着坚韧、开拓和勇气的天津人也走上了“一带一路”,抱持着希望和热情,继续逐梦而行。

天津卫视今晚21:20,天津市委宣传部与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大型纪录片《赶大营》第六集《丝路新梦》,讲述新时代天津人的梦想与传奇。(津云新闻记者刘晓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