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赶大营》获盛赞:激活了天津人心底从未泯灭的商贾基因

近日,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广播电视台联手打造的大型人文电视纪录片《赶大营》正在天津卫视热播,该片以其独特的创作手法首次全景揭秘了天津人“赶大营”的历史。节目播出后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它以开阔的视野,新颖的结构,体现了当前电视纪录片的发展潮流,具有很强的欣赏性,受到了观众的青睐。日前,该片举行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和本市的专家学者齐聚,高度肯定了纪录片《赶大营》的巨大成功,共同探讨研究该片的历史文化价值和重要意义。

纪录片《赶大营》举行研讨会

清末,一群天津商人筚路蓝缕开辟了由渤海之滨至天山南北的“赶大营”路线,推动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民族团结和文化交融。大批津商扎根新疆,谱写了一段百折不挠、诚实信誉的商业传奇,充分彰显了天津人的开拓创新与家国情怀。

研讨会现场,总导演李家森,总撰稿孙磊等主创人员,围绕纪录片《赶大营》的创作理念、拍摄历程等,讲述了成片过程中的故事和细节。从2015年8月开始策划、撰稿,该片导演组秉持着“工匠精神”,静下心来,耐住寂寞,历时三年多的拍摄、制作,精心打造一部六集电视文化精品。

中国社科院历史学部主任刘庆柱:《赶大营》是一部具有历史价值的科学纪实作品。

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研究员马大正:“赶大营”是不应遗忘的历史,“赶大营”也不会被历史遗忘。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杨东梁:纪录片《赶大营》既有恢宏的气势,又像春风润物一般,让人感动。

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罗澍伟:历史对现实来说,一半是回忆,一半还在继续。

纪录片《赶大营》历史顾问方兆麟:《赶大营》是一部很有意义的弘扬和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

既有地理的广度 又有历史的深度

纪录片《赶大营》生动再现了“赶大营”的发展历程,融通历史与现在,内容涉及中外,既有地理的广度,又有历史的深度。中国社科院历史学部主任刘庆柱高度评价了纪录片《赶大营》的历史价值,他指出:“丝绸之路‘起点’在清末民初,东移到了京畿地区。天津实际上是这一时期中国‘经济活动’的‘起点’。纪录片《赶大营》再现了这一历史。这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正能量的优秀作品,更是一部具有历史价值的科学纪实作品。”

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罗澍伟说:“《赶大营》为我们留下了一段有温度的历史。它带给了我们永恒的感动,让我们得到了历史与思想的双重享受,更为“赶大营”精神的传播和传承,铺就了崭新的时代之路。因为,历史对现实来说,一半是回忆,一半还在继续。”

津云专访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纪录片是可以做新媒体传播的,适合碎片化传播。

央视著名纪录片导演孙曾田:它让中国乃至世界重新认识了具有拓荒精神、奋发有为的天津人。

纪录片与新媒体的结合愈加紧密

对于年轻观众而言,兼具故事性和知识普及等作用的纪录片是自己了解世界,以更为广阔视角观察社会的最直接平台。受收视习惯的影响,纪录片逐渐被年轻观众青睐的同时,与新媒体的结合也愈加紧密。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对《赶大营》通过“津云”新媒体进行推广和宣传的方式给出了高度的评价,她表示,纪录片是可以做新媒体传播的,适合碎片化传播,一个镜头就可以做一条新媒体的推送。另外,“津云”利用线下活动邀请“赶大营”的后裔以及网友提前来观看这部纪录片,他们的口碑在网上“发酵”,给这部片子的宣传做了很多地铺垫,让更多的人的通过新媒体了解这段历史。《赶大营》这部纪录片历史性、思想性与艺术性相得益彰,细腻入微又大气磅礴,是一部入脑、入心的好作品。它既有历史的厚度,也见故事的张力,叙事流畅,画面苍劲,对当下历史题材纪录片的创新思考具有启示意义。

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它很好地诠释了天津人的“赶大营”精神。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陆小华:纪录片《赶大营》既有“语言之美”,又有“思想之力”。

既有“语言之美” 又有“思想之力”

《赶大营》独具慧眼的主题选择加上匠心独运的故事形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创作团队一手把握内容,一手精于形式,叙事结构别致新颖、耳目一新,并巧妙结合3D动画与情景再现等技术手段,符合当前观众的欣赏习惯,具有极强的观赏性。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陆小华表示,纪录片《赶大营》既有“语言之美”,又有“思想之力”。它将历史的记忆碎片重新拾起,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镜头运用无懈可击,台词很美,是一部有气度、有温度、有深度的高质量纪录片精品。

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天津师大新闻传播学院首任院长刘卫东:这部纪录片激活了天津人心底从未泯灭、不断流淌的商贾基因与家国情怀。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殷乐:《赶大营》开创了纪录片题材选择和呈现的新高度。

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双重交响

纪录片《赶大营》关注大历史,也关照现实人物故事,通过它独特的叙事结构,当年的历史时间与今天的现实碰撞、串联起来,发生了化学反应,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双重交响,为人们认识天津、审视百年中国,打开了一个多重多维的空间。突出表现了天津人勇于突破、敢闯敢干的开拓精神,树立了全新的天津人形象。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说:“纪录片《赶大营》是一部有人文情怀、精神内涵的纪录片。它很好地诠释了天津人的“赶大营”精神:对人有情有义,对事诚信为本,对国家国一体。”

纪录片《赶大营》共六集,每集50分钟,分别为《万里戎机》《西出阳关》《商业传奇》《百艺进疆》《驼铃声声》《丝路新梦》。该片于2019年1月1号到6号每晚21:20,在天津卫视倾情上演。在这部纪录片中,人和历史相遇、相知、对话,多时空的生命故事螺旋交替,开创了纪录片题材选择和呈现的新高度,对当下历史题材纪录片的创新思考具有启示意义。它让中国乃至世界重新认识了具有拓荒精神、奋发有为的天津人。(津云新闻记者刘晓菁 摄影吴涛 摄影戴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