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取暖淋浴用火不当易引发安全事故 防一氧化碳中毒大意不得

进入冬季以来,一些城市因取暖导致的煤气中毒事故时有发生,甚至有人因一氧化碳中毒身亡。市应急管理局提示广大市民,一氧化碳中毒是冬季常见的安全隐患之一,务必要了解取暖、淋浴、用火等方面的安全常识,提高防范意识。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刺激性的气体,但吸入对人体有极大伤害,使人体缺氧造成中毒,最终导致窒息。每年的冬春季节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所以,在冬季有些取暖方式一定要当心。

燃气热水器不要装在淋浴间 一些使用燃气热水器的家庭,把热水器安装在淋浴间,这会导致燃气不完全燃烧。淋浴间空间小、空气流通性差,如果洗浴时间长,加上门窗紧闭,通风不畅,很容易导致中毒。所以,燃气热水器不要装在淋浴间。如果燃气热水器的位置一时不好改变,切记洗澡不要时间太长,且最好选择家中有人的时候,老人尤其要注意这一点。

不要在家烧炭取暖吃火锅 在家里烧煤炭取暖,吃炭火火锅确实很暖和、很惬意,但煤炉、炭火等设备安装不当或使用时通风不良,很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如果要在室内烧煤炭取暖、吃火锅,一定要做好通风。

不要停车开暖风 冬季行车开暖风的情况很普遍,但有些驾驶员停车后还开着暖风,甚至开着暖风在车内睡觉。可怕的是,汽车怠速空转时,汽油燃烧不充分,会产生大量含有一氧化碳的废气,通过空调风口进入车内。一旦车窗关闭,废气无法排出,就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如果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烧煤取暖、吃炭火火锅时有头晕、胸闷等症状,要尽快打开门窗通风、迅速离开现场。如果全身乏力不能站立,可在地上匍匐逃生。发现他人一氧化碳中毒,救助时应匍匐进入现场。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顺畅。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对心跳呼吸微弱或已停止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同时呼叫救护车,将中毒者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抢救。中毒严重及有昏迷史者清醒后,也一定要送医院接受高压氧治疗,以免发生严重后遗症,出现脑功能障碍。(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