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40年,天津机场客流量增长3870倍

1978年,素有“新中国民航摇篮”之称的天津机场,仅作为经停站,没有正式意义上的始发航线,年旅客吞吐量5400人次。2018年,天津机场已开辟国内外航线约300条,年旅客吞吐量超过2000万人次。40年,天津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了3870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40年,天津机场也用翻天覆地的变化,诉说了作为城市窗口的变迁。

市民王惠琴对坐飞机有不少体会,“二三十年前,我在单位出差的时候只能坐火车,有时一坐就是两三天。后来天津老机场慢慢有了一些航班,那时出差时偶尔能坐上飞机,不过在当时,人们坐飞机主要是商务需要,身边坐过飞机的人很少,飞机票也贵,坐回飞机都是件值得炫耀的事,大家都在飞机场拍照留念。”如今,王惠琴已经退休,她几乎是隔一段时间就和朋友坐飞机旅游一次,飞机已经成为了最常用的交通方式之一。其实不少市民都和王惠琴一样,对天津机场的飞速发展深有同感。

从天津机场了解到,在1978年前,天津机场仅作为飞机经停站,1979年4月,天津机场使用4架子爵号飞机,开辟了7条始发航线,从此结束了天津只作为经停站的历史。1990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天津机场进入了稳步发展阶段。从2002年加入首都机场集团到2013年,天津机场旅客吞吐量由年109万人次增长到1000万人次,从2014年到2017年,天津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从1000万人次增加到2000万人次。截至2018年11月6日,天津机场年累计旅客吞吐量再次超过2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3.2%。旅客吞吐量实现一千万的增量,天津机场只用了4年。

如果说最近4年的变化一日千里,那么天津机场的40年便是翻天覆地。40年前,改革的春风吹进天津机场。1979年1月23日,经历了5年的扩建改造,当时的天津张贵庄机场正式投入使用,有了能容纳约600人的5500平方米的航站楼。2014年8月28日,天津机场2号航站楼和综合交通中心启用,这座恢弘大气的城市窗口成为旅客关注的焦点,获全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随着2号航站楼顺利投入使用,天津机场航站楼总占地面积达到36.4万平方米,综合保障能力和整体形象实现质的飞跃,已具备年旅客吞吐量3000万人次的保障能力。截至2017年共有51家中外航空公司在天津机场运行,运营航线275条,通航城市164个。

走过了40年的天津机场,已成为服务京津冀、环渤海,面向东北亚的重要交通枢纽,同时也成为天津市的一张重要“名片”,成为许多人了解天津的“第一窗口”。未来,天津机场还将规划建设3号航站楼,实施东跑道延长,提升机场综合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区域航空枢纽作用。预计到2035年,天津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7000万人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