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试飞员赵维波:愿更多飞行员参与我国大飞机试飞

你知道吗,每天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频繁起降的客机中,总有一两架次大飞机只有四名机组人员在空载飞行。这其实是刚刚从空客天津飞机交付中心下线的新飞机在进行交付前的试飞。驾驶这种新机一飞冲天的也不是航空公司的普通飞行员,而是专业试飞员。

由于选拔及训练标准苛刻,中国民航中经培训合格的试飞员大约有10个人,空客天津飞机交付中心的赵维波是其中之一。1996年,赵维波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毕业,经历了MD82、A320副驾驶,A320机长、教员,A330机长后,他通过多轮选拔面试,于2009年到2010年在法国进行了空客试飞员培训,成为空客公司唯一一位亚洲试飞员。

“当初和我一起参加试飞员选拔的近30个机长都很优秀,尤其是很多国外学飞回来的机长,英文非常好。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是自己被选中。”赵维波告诉记者,他与空客的面试官成为同事后,当面询问了空客试飞员的选择标准。面试官说,选拔试飞员没有硬性标准,只是看是否有强烈的求知欲和亲和力。因为试飞员要学很多东西,而成为试飞员后又需要与客户也就是各航空公司打交道,亲和力很重要。赵维波回忆说,他当时趁着面试的绝佳机会,追着飞行专家一步步请教各种问题。

在法国培训期间,无论是理论学习,还是飞行实操,赵维波都不敢有丝毫的放松和存疑。因为在高速飞行的过程中,一切都是瞬间发生的,如果学习时没理解透彻,操作时动作就可能做不出来,会直接影响测试结果。一年多的经历让他终生难忘。

担任空客试飞员以来,赵维波飞的机型涵盖了A320、A330、A340、A350、A380,随着天津空客总装线飞机月产量的增加,试飞次数越来越多,有时候他一天要飞两次。

“这些年飞机的制造工艺有了很大的变化,因为复合材料强度更大,飞机可以承受的大气压越来越大,客舱高度也就降下来了。”赵维波说,现在的A350、A380飞机客舱高度降低了大约1000多米,长途旅行的时候,人的疲劳度就会大大降低。A350还有加湿功能,空调吹出来的空气相对较湿润,旅客和飞行员都不会有鼻腔发痒、皮肤干燥等不适了。“我喜欢飞A380,它的翼展比机身还长一点点,机翼越宽产生的升力越大,它的气动性能很好。而且它的驾驶舱宽敞,设备更先进,操纵性能更好。”

赵维波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有越来越多的成熟飞行员加入到我国大飞机试飞工作中来。(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