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群口快板儿助威篮球赛 “哏儿元素”逗乐全国观众

在全国人看来。天津是个特别“有意思”的城市,因为天津人特别会说,什么话,让天津人一说,就特别“接地气”;天津人会吃,不论是什么普通的食材,到了天津人这里,都能变出最有味道的好东西;天津人会生活,不论多大的事儿,在天津人眼里都“不叫事儿”,用几句逗乐儿的话就给“揭过去”了。以前,因为天津出名人,特别是出名艺人,他们带着天津的特色,走南闯北,让天津元素在全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如今,随着各种传播手段日新月异,天津特别有自己独特风韵的城市元素,被传播得更远,更快。于是,天津就在这两年有了“哏儿都”的美称。天津人,也充分利用了这个别致的绰号,把自己最有代表性的津味文化,运用到各种场合,传播到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哏儿都”的名儿叫得越响,天津人越乐和,其他地方的人,也对这个城市有了更深、更亲切的印象。

现 场

竹板儿这么一打啊 观众沸腾啦

篮球比赛的中场休息时间,一定会有漂亮小姐姐们的“拉拉操”,这好像是个“国际惯例”,就连NBA也这么干。只不过,在天津这个“哏儿都”,一切有趣的事都能发生。就在12月23日 ,CBA常规赛第23轮,天津男篮主场挑战辽宁队。中场休息,35个身穿传统大褂儿,手拿七块板儿的“小鲜肉”高唱一段天津快板儿,把全国球迷都看乐了,也看兴奋了。天津元素再一次展示魅力,惹得天南海北,是球迷的,不是球迷的,都嚷嚷:“天津人太哏儿了,比赛助威还有这么玩儿的。”

35人的群口天津快板,让现场的4000多球迷热情高涨,和着节奏,又是鼓掌又是欢笑。这么多人,同场唱天津快板儿,这种演出形式,也算是首创。把天津特有的曲艺形式弄到竞技比赛的现场,更是一种创新。

这个节目,天津味儿、天津字儿、天津事儿,把天津的历史文化、发展历程、重要景观、生活情趣等等,浓缩在其中。特别是为适应这次比赛,还特别介绍了天津与篮球的渊源。这个节目表演的当天,不仅是天津队主场作战,更是天津的“建城日”,被人们称做是天津的生日。用一个别开生面的形式来给自己的城市庆生,天津人用心,天津的“哏儿劲儿”也再一次逗乐全国人。这段阵容强大的群口天津快板儿视频很快就通过网络,传遍了天南地北。

热 议

比赛间隙听快板儿 这票钱值了

“看比赛中间,还能听快板儿,这票钱值了,”很多人的朋友圈儿,被这段篮球场上的天津快板儿刷屏了。天津的、外地的、懂球儿的,不懂球儿的,都来点赞。还有人给这群上场表演的“小鲜肉”取名叫:“快板儿宝贝”——那些蹦蹦跳跳的篮球儿宝贝,让咱天津娃娃,一段快板儿就给“秒杀”了。不少天津人一边发着这个视频,一边表达内心的自豪:“介就是我们天津,叫好儿,助威,都有自己的特色,倍儿有面儿。”连著名篮球解说员杨毅也在微博上表示:“竹板儿这么一打呀,别的咱不夸。来到这天津卫呀,打球你能赢嘛?要想赢,你就得来顿狗不理包子!”

据说,看完天津这场“快板秀”,外地的网友都坐不住了。大伙儿都觉得:“人家天津人多聪明,这么有地方特色的表演,还能推动传统文化,活跃了主场氛围,值得CBA推广。”于是,辽宁球迷热切希望现场可以有二人转;山东球迷觉得可以用快书跟天津PK一下;四川主场加上变脸就更欢乐了……

揭 秘

两天创作两周排练 天津欢迎你

昨天,记者采访了这段群口天津快板的创作者,天津艺术职业学院的青年教师张楠。

说起这一夜之间火遍全网的节目,张楠觉得:说是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因为,节目的天津元素明显,天津风味浓郁,有特色才最吸引人,大家喜欢,就对了。

张楠是在这场比赛之前半个多月接到创作任务的,任务的要求还挺高,要与天津的生日有关,要与比赛有关,要突出天津特色。

为了创作,张楠还找了不少资料,在这个过程中,他也了解到,原来,天津也是现代篮球运动在中国的发源地,于是,在创作的时候,把这些也都加了进去。因为年底工作太忙,这个作品,还是张楠在出差的高铁上写的,去时写成,回程修改,一共就是两天的时间。本来,创作的要求,是要写一个群口快板就可以,可是,张楠写着、想着,就觉得,要是突出天津特色,用天津快板儿的形式更好。于是,就改成了“天津话版本”,并定名为《天津欢迎你》。

为了和篮球紧密相连,节目在辙韵上用了“油球辙”,而天津话用这个押韵,又特别有“味儿”。用最纯正的天津方言,展示天津文化。竹板一打,天津人幽默的个性尽情释放。张楠还透露:“本来,这个作品内容还比较多,其中包括天津的三绝,天津的名人,天津好玩儿的地方等等,不过,因为现场表演时间限制,所以,有了一定的压缩。以后,再有机会的时候,还要推出最完整版,让更多人了解天津,知道《天津欢迎你》。”

这次参加表演的演员是张楠老师亲自挑选的,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曲艺系的学生,张楠说,挑选时还是很严格的,一方面,得是专业上用功的孩子。另外,形象得好,个头儿还得差不多,毕竟在现场要组成一个方阵,看上去得整齐啊。挑好了人,就开始排练,时间紧,任务重,两周的工夫,学生们是白天晚上拼命练。30多人,要想把板儿都打在一个点儿上,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打得齐,还得说得齐,再有,还得让大伙儿看出“彩儿”来。表演是一方面,衣服也是门面。学生们把自己准备的最好的大褂儿都拿出来了,五颜六色,要搭配得合适,色彩上好看,还不“闹得慌”,大家真的是费了不少心。

在排练的后期,还要注意队形、镜头前的感觉等等。张楠老师优中选优,第一排选用了金紫勋、胡钱强、刘芃、骆世超、刘子琛这5位小帅哥。不仅形象好,专业也过硬,能在队伍中起引领作用。有了这次红极一时的演出,这哥儿五个也开心极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