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加快菜市场建设解决买菜难 推进夜间经济打造“夜津城”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今年本市集中清理了一批占路市场,市容环境得到了改善,但出现的买菜远、买菜难问题如何解决?天津是一个具有夜市基因的城市,围绕夜间经济发展,市商务局有何具体规划?今天上午,市商务局局长张爱国走进广播新闻中心《委办局长年终系列访谈》接受访谈,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今年新建改造提升21个菜市场

张爱国介绍,“今年,我们共新建和改造提升了21个菜市场,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了346个标准化菜市场。在这21个菜市场中,南开区国安社区、西青区华城景苑、东丽区金钟新市镇等6个菜市场项目被列入今年的20项民心工程,已全部在上半年建成开业。”

“另外的15个菜市场就是为了解决清理占路市场后当地百姓买菜难问题,包括新建清源道、静江等10个菜市场,改造提升永丰楼、桃花园等5个老旧菜市场。”张爱国介绍说,“目前,清源道、二号路、大丰桥、桃花园、永丰楼5个菜市场已建成开业,有效承接了原彰武路、日明道等占路市场商户。剩下的10个菜市场将在2019年4月底前全部建成,吸收安置全部19个原占路市场商户。”

张爱国表示,菜市场是一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作,本市加快民生菜市场建设的脚步。在顶层设计方面,先后出台了《天津市菜市场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连续多年安排资金支持;在实体建设方面,每年组织各区立足百姓需要,推动菜市场建设。下一步,市商务局将把配合创卫整治与菜市场空白点位补建作为工作的重点,进一步解决百姓买菜不方便的问题。

打造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夜间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推动消费升级,增强城市功能,加快服务业发展。”张爱国说,市商务局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计划重点打造意式风情街、津湾广场、运河新天地、五大道、时代奥城、人民公园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开展一批常态化、亲民化、特色化“夜津城”品牌活动。同时,在不影响交通、不扰民的前提下,将放宽夜间摆卖管制,优化夜间交通停车管理。

张爱国介绍,本市将建立工作协调机制,主要解决发展夜间经济中可能产生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食品安全、规划建设等具体问题。同时,支持街区运营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参与夜间经济街区建设,共同推动夜间经济发展。

此外,市商务部门将着力打造“夜品津味”“夜购津货”等夜间消费体验活动,举办各类美食节、小吃节、啤酒节、海鲜节、餐饮嘉年华等活动,引导餐饮企业延长营业时间,做大餐饮市场夜间消费规模;深入推进“购天津”系列主题活动,策划推出“夜市购物节”,推动购物中心、大型百货延长营业时间,引导企业建设24小时便利店,联动全市夜间经济街区,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