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十大杰出消防卫士”张大鹏:22年坚守一线 危险位置总有他

全国第四届“十大杰出消防卫士”评选,2018年11月揭晓,天津市消防总队特勤支队支队长张大鹏,作为天津消防的唯一代表成功当选,他也成为入选名单中唯一的支队主官。“十大杰出消防卫士”评选活动是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为表彰近年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经全国消防队伍各级自下而上组织推荐和评选的,是全国消防救援领域的最高荣誉。从1996年入伍至今,张大鹏参加工作22年,始终坚守在消防救援第一线,钻火场、堵泄漏,他总在最容易发生危险的位置,所以这个名字也代表了“硬汉”和“先锋”。他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2次荣获天津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8次荣获天津市消防总队执勤岗位练兵“标兵”、“能手”称号。身经百战、战功赫赫的他,也被战友们称为“敢死队长”。

坚守 从后勤到前线,他是永不认输的消防尖兵

入伍之初的张大鹏只是天津消防总队后勤装备仓库中,负责气瓶补给工作的一名普通士兵,后勤岗位简单但也稳定。但热血沸腾的年轻小伙总是“心如花木向阳而生”的。两年后,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他,考上了消防学校的灭火指挥专业,一个救援一线的专业。在学校里,一起学习的都是各个中队的灭火精英,只有张大鹏一个人没有一点儿前线经验。他暗下决心,告诉自己绝不能掉队。那几年的学校操场上,以及课堂里,总会出现一个拼命训练和学习的身影,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这样的坚持直到毕业。

传承 带出一支能打硬仗的铁军队伍

张大鹏认为,灭火救援是一项通力合作的任务,一个人强不算强,要让每个人都强起来,才能在灭火救援中发挥更强的作用。在河东支队五中队担任排长的时候,张大鹏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规矩,每天要比队员早起床20分钟,利用这20分钟,他为队员们打好洗漱用水,提前准备好训练器械,好让队员们一起床就能第一时间洗漱,洗漱完毕后一到操场,就能马上精神饱满地投入训练中。每天多训练20分钟,战士们没有怨言,还分外投入,成绩领先是必然结果。

从普通消防员到中队长,到保税支队参谋长,再到现在的特勤支队支队长,张大鹏的职位在变化,但他就像到处阳光明媚一样,浑身充满了正能量。在他以身作则的带动下,他带领过的队伍也始终走在前列,河东支队五中队,连续四年是全年验收评比的前十名,担任中队干部期间,队伍连年立功受奖不断。

创新 为新时代大应急贡献力量

22年间,张大鹏参与的灭火救援不计其数,“5·12”汶川地震,他和战友们千里驰援,冒着余震的危险,多次深入快要坍塌的教学楼中,抢救被困学生。在天津市盛霖化工厂爆炸、天津市玖龙纸业火灾、天津市华源油库爆炸、天津港兴南纸业火灾等重大任务处置现场,都留下了他在火海中拼搏的身影。

时间进入2018年,张大鹏带领特勤支队,立足大港地区石油化工企业密集的实际,组织专业人员全面走访辖区3街3镇、74个自然村、76个社区、546家重点单位,累计开展熟悉演练380余次,新增修订数字化预案35余家,牵头编写制作了《危化品处置手册》,创新了21项操法,有效提升了灭火救援和攻坚打赢能力。(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