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男婴气管“戴”项链 医生:误食异物后尽快就医 其间禁食禁水保持直立

近日,一名8个月大的男婴,被一条金属链卡住气管。经天津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医生们20分钟的紧急手术,金属链终于被成功取出,男婴脱离危险。

卡在男婴气管中的金属链长约10厘米左右。15日20:00左右,几名家长抱着8个月大的男婴急匆匆地来到天津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诊室里,孩子的母亲见到医生的第一句话就说:“快救救我们孩子吧,我们孩子将金属链吃了进去,但是不知道卡在什么地方,现在有憋气的现象。”

接诊医生发现,孩子哭闹不止,喘气不匀、时而憋气。为了搞清楚金属链的具体位置,立即让孩子进行胸部正位X光的检查。X光片显示男婴吞食的金属链正好停留在他的气管、支气管连接处。

“男婴的X光片显示,金属链位置异常,像是给气管‘戴项链’一样。”昨天下午,记者在儿童医院见到了当时参与紧急手术的耳鼻喉科主任沈蓓。沈主任说,金属链骑跨在男婴主气管和左右两侧支气管的交叉处,并且金属链的中间部位还在气管内缠了一圈,金属链的两头分别垂至两侧支气管内。

沈主任表示,虽然金属链没有将男婴的气管完全堵塞,但由于是双侧支气管异物,也导致了男婴的呼吸不畅、有憋气的现象,堵塞时间越久,呼吸困难越重,有可能造成呼吸衰竭、心力衰竭,随时会危及生命。当晚,考虑到男婴情况紧急,值班医生立即将男婴收住院并准备手术,沈主任也紧急从家里赶往医院参与手术。

为了确保手术顺利,沈主任与主治医师孙序元、朱悦汀等制定了紧急手术方案,为应对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准备了三套方案,在与家长沟通时得到充分的信任和配合,这让沈主任的手术团队信心倍增。16日0:00左右,男婴被推进了手术室,沈主任说手术中麻醉医生精准的麻醉技术,是保证手术成功的重要环节。同时,由于男婴较胖,给建立静脉通道等操作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在夜班护士长等多人的努力下为手术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手术中,医生们应用气管镜经口通过声门进入患儿气管内,找到金属链被卡的具体位置,使用异物钳,夹住异物,小心翼翼将金属链拉向气管出口,试图通过声门取出异物。但是金属链接近声门下时,打折的金属链却怎么也不能通过声门出气管,最后,沈主任凭借多年的手术经验,同科室医生一道应用喉镜巧妙地直接钳取出异物,20分钟后手术终于结束。患儿无损伤,避免了气管切开和开胸手术。目前,男婴正在医院住院恢复治疗中。

医生提醒:

沈主任告诉记者,孩子气管卡异物的事情她处理了很多次,她再次提醒各位家长,孩子在跑、跳、运动当中不要进食,而且家长一定要看护好婴幼儿,不要让孩子随便往嘴里放东西,如误食可疑异物后,一定要立即到医院进行及时检查治疗,来院途中,不要让孩子平躺,要保持直立,减少孩子哭闹,立即禁食禁水,为能及时手术做好准备。(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