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新闻镜头:在老人面前 她是护士也是“女儿”

王艳丽(中)在帮助老人进行手功能训练。

墙上的照片记录着王艳丽和同事们与老人的故事。

行走在病房里,王艳丽会向每一位老人打招呼。

今年33岁的王艳丽是一名普通的护士长,但她所面对的患者却“不普通”。她所在的临终关怀科和老年护理病房里的老年患者年龄大都在70岁至80多岁,以患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晚期的比较多。她和同事的目的就是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减轻患者苦痛,让重病人有尊严地度过生命的最后时光。

天津延安医院作为“中国生命关怀实践基地”,主要提供“临终关怀服务”,收住生命垂危或需要临终关怀的老年病人。2006年,王艳丽从内蒙古老家来到天津,护理专业毕业的她应聘来到了延安医院,一干就是12年。最初,工作环境、患者的特殊性让她心里打起了退堂鼓:要负责几个病房,不仅服务好几位老年患者的吃、喝、拉、撒,还要进行单点巡视、整点服务,包括为患者翻身、喂水、登厕、换尿不湿等,与患者们的脓痰、脓鼻涕、脓液、粪便等“打交道”。这一切与她在老家医院实习的情况大为不同,但是时间一长,老人对她一个赞许的手势、肯定的表情深深地打动了她,她决心留了下来。

如今,她已经成为一名护士长,更多的是要进行管理工作,也会经常和其他同事忙碌在老人身边。就在前不久,院内一位70多岁的老人过世,让王艳丽受到了不小的打击:老人2012年入院,因患有糖尿病,双腿出现并发症状,入院后1年多的时间里王艳丽每天为老人清创、换药,看着老人的病情得到控制并好转,她和同事都非常地开心,相处时间长了,老人也把她当做自己的女儿看待,老人的突然离去,让她非常难过。王艳丽说:“如今,这份工作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工作,更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天和老人相处的时间要远远多于家人,老人们像自己的亲人一样,甚至割舍不下,这些老人也许是我们生命的过客,但是我们很可能就是他们生命中最后结识的那个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