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酸碱体质传言多 专家教您认清“酸碱体”揭穿伪科学

 “碱性体质生男孩几率大”“酸性体质易得癌”“吃肉多的人必然是酸性体质”“睡觉不好、易疲劳是酸性体质引起的”……近年来,关于酸碱体质的各种传言层出不穷,甚至还由此衍生出其他相关理论及“周边产品”,让不少人对其深信不疑。为此,记者采访了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教授、天津市生理科学会秘书长刘志强。

日前,在美国圣地亚哥法庭判决罗伯特·欧阳赔偿一名癌症患者1.05亿美元。原因是这位叫罗伯特的人创建了一套酸碱体质理论,称人的体质有酸碱性之分,偏酸性体质会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各种疾病。想要健康,必须保证身体的碱性环境。

“医学中根本没有‘酸碱体质’概念。”在采访中,刘志强告诉记者,“现代医学中根本没有‘酸性体质’‘碱性体质’这两个词。人的体液有很多种,血液、唾液、胃酸、肠液、汗液、尿液等都属于体液,不同体液有不同酸碱度,但无一能直接等同于体质酸碱性。其中,人体的血液pH值在7.35~7.45之间,处于一种动态的平衡状态。对于‘酸性体质导致肿瘤’等类似的说法,都是毫无科学根据的,把‘酸性体质’看作百病之源,更是荒谬。”

不少人在听信了伪科学理论后,连矿泉水都要仔细比对pH值,要买所谓的弱碱性水来饮用。“按照食物降解后的化学成分评定食物酸碱度的做法确实存在,但有一些人明显是在偷换概念。”刘志强说,“人体有呼吸系统、泌尿系统等几大平衡系统,它们可以维持体内酸碱平衡,并且这种平衡状态不会轻易被饮食所影响,比如吃酸性食物不会使身体变成酸性。不少优质蛋白、谷物都被归为酸性食品,如果人们不敢食用,就可能造成营养不良,反而会对健康产生危害。强调弱碱性食物、水可以调节身体酸碱度,只是营销手段。”

那么,这个伪科学理论为何还有人相信?“这主要是因为和其他复杂医学知识相比,其相对容易理解。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知识日益重视,但大众识别、利用健康信息的能力还很有限。”刘志强建议,“对于一些看起来很神奇的养生理论,首先我们一定要有求证心,健康问题应该求助于正规的医院或者医生,其次要对健康信息来源进行确认。此外,相关部门应该建立审查机制,对健康方面的信息,应加强监督管理、严格审查,从源头上阻止此类谣言的传播。”(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