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评论: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到“点”上

忠诚履职强化担当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如何让这个“大法宝”始终发挥功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实监督执纪至关重要。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党组织民主生活会走过场、质量不高,党内政治生活呈现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现象,不严肃、不认真的情形较为突出。譬如,自我剖析时“蜻蜓点水”,相互批评时“隔靴搔痒”,会场内外更是“一团和气”、严重“跑调”……这是“好人主义”作祟,更是党性不强所致,严重违背民主生活会查问题、促发展的初衷。

民主生活会是党员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熔炉”,自身觉悟固然必不可少,但毋庸置疑的是,用好“催化剂”,才能使“炉火”烧得更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严”字当头、用“实”字托底,着力在监督执纪上下大力量、下狠功夫,做到真监督、会监督。

明确监督就是要发现问题、点中要害。对民主生活会中发言不聚焦或偏离主题、用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拿建议当批评无“辣味”等,及时进行提醒纠正。坚决摒弃以往“督导”过程中翻翻资料、听听会议、表表态度的模式,真正变“督导”为“监督”,找准穴位,不虚、不空、不偏,推动民主生活会成为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成为纯洁党风的“净化器”。

监督并不止于民主生活会会中,而是要落实到党内政治生活全过程中。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要从严审核把关,对查摆问题不具体、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明确不全面的及时指出、反馈修改,对查摆分析问题不深入、党性分析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实际的,一律打回重写,真正做到“提前介入、认真把关、全程监督、确保实效”,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工作由会议延伸到平时。

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各级党组织的必修课,必须通过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真正推动各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实起来、严起来、硬起来,激发出担当作为的新气象,积聚起愈发强大的正能量。(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