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津南:数字化抢占产业发展先机

“谁在数字化上占据了制高点,谁就能在产业发展上抢占先机。”日前,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政府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首次在津携手打造区域经济大脑上线仪式,天津市政府副市长姚来英在致辞中一语中的,阐述了数字化对天津区域产业发展的重要性。

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加快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各区纷纷加速寻找升级转型方向。作为辖区面积85%划入生态屏障区的天津市津南区,传统产业急需改造升级,数字化转型之路成为津南区最重要的选择。

党的十九大报告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肯定了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对经济结构优化的深远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无疑,数字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中国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关键力量,对实施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4月,津南区实施建设了“区域经济大脑服务平台”项目。该项目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模型让全区各项经济运行数据“说话”,分析企业经营状况及产业布局结构,协助政府多维度、全视角评估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客观准确地判断经济运行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以此研究有针对性的措施,实现有据可依的精准施政,为津南区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夯实基础。目前,区域经济大脑服务平台已基本搭建完成,开始为各部门的决策提供直观、客观的数据分析服务。

“自2018年以来天津市持续优化并着力打造亲商、暖商的营商环境,这是区域发展的关键。津南区引入阿里巴巴创新中心这个‘阿里生态资源汇聚导入中枢’将阿里生态资源为创业企业无缝对接,并利用阿里云其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的先进理念,真正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任庚表示,通过对大量数据的分析和整合,对城市进行全域的即时分析、指挥、调动、管理,从而实现对城市的精准分析、整体研判、协同指挥。城市大脑给各个数据之间构建起了信息传递的桥梁,让城市更聪明。

今年以来,津南区按照“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抢抓建设绿色生态屏障这一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智谷建设,大力发展会展服务、智能制造、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高端产业,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我们正在瞄准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方向,编制全区的产业地图,同时借助‘数字经济’培育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天津市津南区区长贺亦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打造“绿色津南·活力之城”,就必须优化营商环境,使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借助阿里云的技术实力,海河教育园的科技人才优势,津南区与阿里云、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合作建设了“阿里云创新中心”项目,为企业提供云资源扶持、信息技术研发孵化及加速服务,吸引了来自北京、大连、杭州等地的创业团队入孵。通过孵化,处于成长期和高速发展期的创新创业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津南区产业新旧动能实现转换,经济发展新动能成功培育,绿色产业得到发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