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走进宁河区板桥镇:陶艺振兴传新曲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位于蓟运河畔的宁河区板桥镇是有名的文化之乡。民间工艺是该镇一大亮点,制陶、制剑、芦苇画、葫芦烫画、剪纸、雕刻等为人称道,尤其是盆罐村的陶艺,更是民间工艺中的佼佼者。

在天津洛基特工艺制品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公司董事长、盆罐村陶艺传承人韩克胜。他一边带记者参观陶艺展室,一边兴致勃勃地介绍起来,“盆罐村历史上就以制陶著称,明朝时期全村几乎家家从事制陶,有制陶作坊80余家。上世纪五十年代,盆罐村仍大量生产陶制品,以碗、罐、面盆、花盆、建房用烟囱等实用品为主。2009年,被评为天津特色文化旅游村。”

随着农村城镇化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实用陶制品需求减少,盆罐村大批手工艺人放弃陶艺制作,仅有韩家窑、李家窑两家坚持传承下来。韩家窑传人韩克胜在传承祖辈制陶工艺基础上,借鉴现代技术,制作出独具风格的精美仿古陶器,品种多达1500个,外销中东、欧美、东南亚等地。李家窑的传承人李克晗年仅31岁,他家的窑厂虽然略小些,但是也办得风生水起。李克晗在车间现场为记者演示了制陶过程,短短两分钟,一块泥巴就在他手上变成漂亮的器具。“虽然陶艺制作又脏又累,很多年轻人都不愿干这一行了,但是我作为李家窑第19代传人有责任把陶艺传承下去,并且要发扬光大。”最近,李克晗注册了一家泥巴院文化传播公司。

在板桥镇政府办公区走廊墙上镌刻着“中国·甑乡”四个大字。镇党委书记任绍辉拿出一件陈旧的陶器对记者说,“这就是‘甑’,是一种古代蒸饭的陶制瓦器,底部有许多透气孔眼,如同现代的蒸锅。板桥镇的田庄坨战国文化遗址,曾出土甑的残品。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镇党委、镇政府深入挖掘区域陶甑工艺及其饮食,提出打造‘甑乡’产业特色和发展定位,即依托悠久的制陶工艺,打通吃、住、游全产业链,建设集经济强镇、生态重镇、旅游名镇于一体的旅游休闲文化特色镇,带动全镇农民增收致富。”

按照镇党委和政府的要求,韩克胜率先投入到研发甑系列陶艺品及特色饮食文化中,先后推出多种陶制炊餐具,打造“全甑宴”,力求培育板桥镇独有的陶甑餐饮特色。目前,韩克胜的公司已与津利华大酒店及市餐饮协会开展合作,未来首批陶甑器具将端上酒店高档餐桌。(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