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全国第四!解读天津城市创新竞争力各项数据!

近日,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发布,蓝皮书由福建师范大学等单位共同参与组成的“城市创新竞争力课题组”发布,从创新基础竞争力、创新环境竞争力、创新投入竞争力、创新产出竞争力、创新可持续发展竞争力五个方面构建了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指标评价体系。榜单中,天津创新竞争力全国排名第四,对此,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磊教授表示,评价体系是经过权威设定的,最终的排名是对天津城市发展的一种肯定,但在欣喜的同时也应看到差距,努力弥补不足,争取继续进步。

这份榜单不仅公布了最终的综合排名,还列出了创新基础竞争力、创新环境竞争力、创新投入竞争力、创新产出竞争力、创新可持续发展竞争力5个评价标准的分别排名,其中天津的基础竞争力排名为单项中最高,位列全国第四。

李磊教授表示,创新基础竞争力的评价指标中,“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和“研发人员人数占从业人员人数的比重”这两个数据为天津的排名做了非常重要的贡献。科研人员数量方面,高校和科研院所占了很大比重。科研从业人员的数量也代表了天津整体的科技创新意识和科技进步环境比较良好,能够为科技创新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这两个指标也是创新可持续竞争力的重要评判标准,所以天津可持续竞争力的排名也还可以,位列全国第6。”

李磊教授表示,产出竞争力的评判标准中有3项与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产品相关,天津当下正在面临城市转型、能级提升,要从原来制造型工业做主体的模式中寻找新的突破口,寻找高附加、低污染、更具城市亲和力的创新路径,高新技术产业无疑是未来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无法一蹴而就,需要时间培育,也需要政府的扶植。“很多高新技术产业都是从小型产业开始出现的,要经历创业、孵化、扩大、转型等阶段,这是一个长期的培育过程,不能急功近利,这个过程一方面依赖社会环境,一方面依赖政府的扶植和引导。”李磊教授说,“在这份蓝皮书中,还涉及了对电子政务的发展评价,电子政务的水平又关系着营商环境的建立,所有指标系数其实都是相互关联的,发展就共同进步,落后也是连锁反应。”(津云新闻记者 顾明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