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嫦娥四号”发射:天津七旬航天迷自制PPT讲述“嫦娥传”

“嫦娥四号”发射让天津年逾77岁的老航天迷谈煦兴奋不已,这位痴迷航天事业的老人,亲自制作了200余页的PPT,在社区、学校等地宣讲“嫦娥”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航天事业。

说到航天爱好的起源,谈煦说可以追溯到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段时间第一颗人造卫星升空、到人类第一次登上月球,中国大地也掀起了一片航天热。那时候在农村工作的谈煦对每一条航天新闻都格外关注,在他的心里也有了对太空有了憧憬和梦想。

“那时候就想,什么时候中国也能飞向太空?”航天梦的种子就在那是在谈煦的心里扎下了根。

后来从事物理教师工作,谈煦也不忘自己的航天梦,一有时间就钻研到各种航天信息的研究中,收集来的各种航天资料摆满了整个屋子。在航天迷中也是小有名气的“业余专家”,在采访中,谈煦就向记者科普了“嫦娥四号”的一些看点。

嫦娥四号月球车模型

首次登陆月球背面

谈煦介绍说,目前,人类对月球背面有过多次探测,但那些探测都是由环绕月球飞船完成的。从来没有探测器真正在月球背面着陆。因此,“嫦娥四号”开创了登陆月球背面的先河。

为什么月球背面登陆值得关注?谈煦说,因为,电磁波只能直线传播,当探测器飞行至地球看不到的月球背面,如何与地球建立通信是一个难题。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2018年5月21日“鹊桥”中继卫星发射升空,通俗来说,这颗卫星既能“看到”地球,又能“看到”月球,因此,它将能成为“嫦娥四号”与地球之间的信息中转站。

登陆堪比“蜀道难”

“嫦娥三号”在月球的正面着陆,月球正面比较平坦一些,但是月球背面的地形更为复杂,谈煦说,打比方来讲“嫦娥三号”相当于在华北平原着陆,而“嫦娥四号”则相当于在崇山峻岭的云贵川地区着陆,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功亏一篑。

谈煦表示,“嫦娥四号”选择的登陆地点是月球南极艾特肯盆地的冯卡门撞击坑。艾特肯盆地是太阳系中已知最大的撞击坑,中心部分地形平坦,适合月球漫步车的行驶。

“此前‘嫦娥三号’搭载的‘月兔号’月球车,就是因为地形等原因,没有完成既定的行走目标。期待这一次‘嫦娥四号’的月球车能够胜利完成任务。”谈煦说。

此前,国家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启动了“嫦娥四号”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目前,“逐梦、光明、玉兔二号、探索、征途、精灵、无畏、望舒、行者、金兔”成为了十名候选名字,哪个名字能脱颖而出,也是关注的一大焦点。

期待开出月球表面第一朵花

天宫二号和神州十一号,带去了半导体光电子材料、纳米及其复合材料、金属单晶生长以及蚕茧、农作物和药材种子等。那么“嫦娥四号”的背包有什么?

从目前已经知道的信息看,“嫦娥四号”将要携带降落相机、地形地貌相机、全景相机、低频射电频谱仪、测月雷达以及分析月壤元素和矿物类型的红外成像光谱仪。

“低频射电频谱仪可以帮助我们研究宇宙起源。由于永远背向地球,月球背面的电磁环境干净,为开展空间科学领域最前沿的低频射电天文观测与研究提供了理想场所。”谈煦说。

另外,“嫦娥四号”还将搭载“月面微型生态圈”,这个由特殊铝合金材料制成的圆柱形“罐子”将创造动植物生长环境,搭载的马铃薯种子、拟南芥种子有望开出月球表面第一朵花。

“这个生态圈中的蚕卵,也有可能让大家目睹破茧成蝶的完整过程。”谈煦对在月球进行的科学实验充满期待。

现在,谈煦老人为了“嫦娥四号”的发射,已经亲自制作了200余页的PPT,给学生、社区居民从嫦娥一号开始讲起,让大家了解新时代的“嫦娥”故事。

谈煦说,嫦娥一号实现绕月飞行,嫦娥二号成为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小行星,嫦娥三号实现落月探测,现在“嫦娥四号”登陆了月球背面,未来的“嫦娥五号”将实现返回地球。

“我希望在自己80岁(建党100年)时,要给公众讲述我国的载人空间站,月球采样返回,火星探测;在我90岁(2031年)时,我要给公众讲述我国的载人登月、火星返回;而在100岁时,要在天上祝福我国建成航天强国,祝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日实现。”在采访的最后谈煦老人不忘“幽默”地表达了他对中国航天事业的祝福。(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