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随笔:走别人没走过的路

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天津篇

“这是天津滨海新区实行‘一枚公章管审批’后封存的109枚公章。”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来自天津滨海新区的公章成了“网红”。“让数据和信息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滨海新区在全国第一个设立“行政审批局”,用1枚公章取代过去18个部门的109枚公章,折射出的是天津改革创新的坚定和闯劲。

改革既要有头脑风暴,更要落实于行动。诚然,走别人没走过的路,难免会遇到风险和挑战。但只有想干、愿干、敢干,才有可能成为成功的“尝鲜者”。拿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来说,研发三问表,先是在设计上就花了七八个月时间,然后进度又卡在了零件加工上,“海鸥”不惜重金引进新设备,升级产品线,几经努力才最终获得成功。为什么企业不怕挫折、不惧失败,“热衷”于花大本钱创新?没有这样的战略头脑,海鸥表业就不可能攻克世界手表“三大经典技术”,获得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占80%以上,专利拥有量居国内同行首位的骄人成绩。

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我们不但要敢闯敢试,更要勇于从追逐到领跑,成为风向的引领者、潮流的倡导者、创新的开拓者。天津领风气之先,把智能科技作为实现产业发展“弯道超车”的关键一招,推出十个专项行动计划,从项目、人才引进、资金保障等方面,对智能科技重点领域强化支持。建成使用的世界最大的航天器总装、集成、测试中心等一系列科技成果已经成为天津经济的新名片,正在加快培育的智能产业集群,为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供全新动能。

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凭借的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借的是滴水穿石、百折不挠的韧劲,迈进新时代,只有敢于以新赢新,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才能迈向改革发展的新境界。(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