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秋瑞家园六旬老人佟励英 热心老人用余热温暖他人

佟励英(中)带领大家参与社区活动。

 在北辰区秋瑞家园有这样一位热心老人,虽然已经年过六旬,却热心照顾社区孤寡、生病老人。她的名字叫佟励英,在居民心中,她既是细心周到的好大姐,又是甘愿付出的好老妹。

好大姐细心照顾

昨天,记者来到该社区看到,佟励英正帮助周奶奶收拾屋子。其实,佟励英比周奶奶还大三岁,因此周奶奶常叫佟励英“大姐”。二人相识还是在4年前。当天,佟励英外出买菜,正巧在小区公园碰上周奶奶和她患有半身不遂的老伴儿陈大爷。当时陈大爷突发疾病,全身抽搐。她发现后立即上前帮着急救,和周奶奶一起将陈大爷抬上轮椅,打车送往医院。经过那次偶遇,佟励英与周奶奶熟识起来。

今年10月,周奶奶不慎将脚摔伤,行动不便,而他们的孩子又在外地工作,不能来照看。眼看日常生活成了难题,周奶奶无奈拨通了佟励英的电话,向她寻求帮助。佟励英二话不说赶到周奶奶家,照顾他们的生活。佟励英每天出门买菜都会买双份,在家做好后送到周奶奶家中,让老两口儿吃现成的。她每周还会将周奶奶两口儿换洗的衣服拿回家,洗净晾干熨烫好后再送回去。一个多月后,周奶奶的脚渐渐康复了,可佟励英到周奶奶家中照顾已经成了习惯。

好老妹出手相助

去年12月的一天中午,佟励英正准备睡觉,却突然接到同社区七旬老人孟奶奶的电话。“老妹啊,我家被水淹了,我老伴儿没在家,快来帮帮我吧。”电话中,孟奶奶的声音显得很无助。佟励英撂下电话就立即赶到孟奶奶家。孟奶奶一打开家门,佟励英就看见厨房里的自来水管子“突突”地冒水,屋里的积水已经没过了脚面,手足无措的孟奶奶急得直哭。

“别怕!孟大姐,有我,您给我找个簸箕来。”她边说,边让孟奶奶从厨房出来,自己跑进厨房先关上自来水阀门,随后就开始用簸箕淘水。由于佟励英腰不好,难以弯腰,只好蹲在冰冷的水里将积水一下下铲进脸盆再倒掉。她和孟奶奶整整干了三个小时,才将全屋的积水淘干净。看着累得满头大汗的佟励英,孟奶奶一个劲儿地道谢。佟励英却爽快地说:“没事,以后家里有事,还给我打电话。”

用余热温暖他人

佟励英的热心在社区内是出了名的,无论大事小情,大家都会找她商量。去年过年的时候,小区一处下水管道堵塞,虽然与佟励英毫无关系,但大家都习惯找她帮忙。佟励英跑前跑后,又找疏通下水管的师傅,又对受影响的楼栋内住户挨家挨户敲门通知暂时别倒水。尽管自己辛苦受累,她却无怨无悔。

十年间,社区里接受过她帮助的老人共有十余位,其中四位还是她长期固定照顾的对象。佟励英告诉记者:“勿以善小而不为。我虽然退休了,但是我还可以发挥余热,温暖他人。”(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