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这是人性最美的样子!这名天津大姐被赞“女版白方礼”!

3天以前,微博上有这样一条消息直抵人心!

默默做了30年公益的她罹患癌症(晚期)

生命进入最后时刻,

但她却果断放弃治疗,捐出所有财产助学!

她说,“再不为孩子做点事,我就来不及了”

今天,我们终于被她的故事刷屏~~

网友说,这是中国最温暖的样子~

她,就是66岁的天津退休女工王娅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近30年坚持不懈做好事。

从1989年开始,家住西青区中北镇的王娅都会从工资中拿出一部分捐赠助学,直到退休依然保持这个习惯。从青年到暮年,近百个捐助记录,资助对象数不清……但再过一阵子,王娅可能无法再捐款了。今年的3月份,王娅被查出胰腺癌,8月初,肿瘤医院大夫会诊后认为,王娅的生命还有半年时间。现在,时间进入11月底,王娅的生命已经进入倒计时。

王娅不怕面对死亡,但她依然惦记那些与她素未谋面的贫困学生和需要帮助的人,于是她做出了重要决定——前往天津红十字会签署了生前自愿捐献遗体申请登记表,又把所有积蓄和仅有的一套70多平米的房子自愿捐赠给了兴华助学基金会。

(王娅捐赠房产)

王娅一生未婚,没有家人,或许有一天,她会从朋友们的生活中消失,但王娅的名字和30多年如一日做的好事,一定会为人传诵。

看淡生死 省下的钱给有希望的孩子

今日,记者来到位于西青区中北镇王娅的家里,70平米的一居室,没有什么贵重的陈设,客厅里唯一的电器就是一台电视机。

眼前的王娅留着一头短发正蜷缩在沙发上接电话,裸露在外的皮肤蜡黄蜡黄的,人已经消瘦成了皮包骨头。一个用梯子和竹竿绑成的简易输液器摆在沙发边上。陪伴在她身边的朋友说,王娅现在就靠输液撑着,因为吃药的副作用,她每天只能吃点流食。

“我不想当英雄,也不想当楷模,我什么都不想当,我只是个平常人,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放下电话的王娅对记者说,经过媒体报道,身边的亲朋好友都知道了她的。现在很多人给她打电话询问她需不需要帮助,这并不是她想要的情况,也让她很苦恼。

坐在沙发上和记者聊天的王娅,不时地抱起一个长条形的抱枕压在自己的腹部。“现在肚子时不时很疼,估计没多长时间活了。”王娅丝毫不避讳谈论生死,“我现在的生命就是过一天是一天。”王娅特别给记者强调,她其实并不是网上说的为了捐款就放弃治疗。“蝼蚁尚且偷生,何况是人呢。我知道我这个病已经治不好了,治病的过程很痛苦,还要花大量的钱,何不最后潇洒地面对,把省下的钱捐给有希望的孩子们。”

助学之路 是给自己的礼物

冬季的天津,虽然阳光温暖,但是风吹过阳台,让身体敏感、虚弱的王娅感到寒冷。王娅起身把窗户关上,从旁边的书柜里拿出了一个牛皮纸袋。“这是我这一生最宝贵的东西。”

王娅小心地从最上面抽出一张捐赠证书,1989年王娅捐给“希望工程”一百元钱。这也是王娅第一次助学捐款。“记得当时在上班,看到了那张大眼睛小女孩的照片,女孩的眼睛一下击中了我的心。”因为这张照片,王娅走上了助学的道路。此后的几十年,她陆续向慈善中心和助学基金捐款,资助了多名学生上学。

“其实这些捐款里有些有秘密。”王娅说,前些年她都是在4月16日这一天去捐款,“因为这是我的生日,我就当给自己的生日礼物,感觉特别快乐。”

2016年7月,清华大学已故教授赵家和老师倾毕生积蓄1500余万元捐助西部贫困孩子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了解此事后,王娅通过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开始资助西部地区多名贫困学生。从那以后,王娅成为基金会的一名志愿者。家访、审查学生资料、走访受助学校……她全身心投入,把这当作退休后最大的事业来经营。

“我去过甘肃的一个学生家里,为了省钱上学,那个女孩子一个星期都不敢吃鸡蛋,上高中的孩子,十七八的女孩子要长身体,要学习啊。”王娅回忆起她助学的经历,忍不住流下眼泪。

(王娅与被助学孩子合影)

他们都是我的孩子 只愿他们好好学习

2017年3月份,在中央电视台《朗读者》栏目上,兴华助学基金会本来是准备邀请王娅作为代表上台出镜,可是王娅坚决不肯,只肯坐在观众席上。

“在电视上看到别人资助几十名孩子上学或者穷尽家财资助孩子的,我和他们比太渺小了,要是上了台得羞愧死。”在这一期栏目的拍摄过程中,王娅也第一次见到了她资助的一名叫做白云的学生,但是为了不打扰白云,王娅并没有告诉白云她的身份。直到白云回去,才从老师那里得知,他的资助者就在身边。

回到学校的白云,给王娅写了一份信,他告诉王娅,高考时想要报考师范专业。一向怕打扰孩子学习的王娅着急了,她想方设法找到了孩子妈妈的手机号,“我告诉那个孩子,你想学什么、学到哪儿,我都资助你。不要因为钱的事情放弃自己的梦想。”

“他们时常给我写信,跟我分享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他们现在都生活得很好,通过自己的努力,生活状况有了很大改善,这让我感到很欣慰。” 每次说起资助的学生,王娅就像提到自己的孩子一样,满脸自豪。

(王娅在甘肃助学)

记者今日联系到了白云的母亲郭女士,她告诉记者,她和白云在11月26日得知了王娅的事情。“没想到王大姐那么好的人会这个样子,如果没有她,白云很可能就辍学了。”郭女士哽咽着说,在得知王娅的消息后,就跟王娅通了电话,在电话里王娅只是嘱咐白云一定好好学习。

郭女士说,白云的校长说了王娅的事情,白云当天回到家后,哭着给王娅写了一封信,现在已经寄了出来。郭女士告诉记者,她和白云都想请假来天津看看王娅,但是被拒绝了,王娅怕耽误马上面临高考的白云。郭女士告诉记者,如果时间还允许的话,准备白云放寒假后,一起到天津见一见“恩人”。

“在我心里头,这些孩子就像自己的孩子一般,怎么可能不想见?”说到这儿,王娅眼圈红了。一想到白云因为自己身体而操心,甚至影响学习来看她,王娅就不愿意了。“无论如何都不能影响他的学习!”

她让天津成为一座温暖之城

王娅的家里随处可见摆放的鲜花和绿植,王娅的好友告诉记者,她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在老年大学上了很多年的养花班。经常会自己买一些鲜花,回家插在瓶子里。只是,命运跟这个乐观向上的小老太太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花送人了,遗体捐赠的手续都办完了。”天津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王娅,她捐出去的眼角膜会给别人带来光明,王娅听了以后非常高兴。她告诉记者:“以后我还会看到这个世界。”

“我们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当时也知道了她的情况。”基金会志愿者杨志明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王娅还是坚持给基金会捐助了3万元的助学基金。8月份的时候,王娅停掉全部放疗,怀着最后再去甘肃做一次家访的信念,拖着乏力的身体到兰州做了家访。她知道,“再不去,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杨志明告诉记者,遵照她的意愿,基金会工作人员已经为其办理了遗嘱公证:她已经将仅有的也是最大的资产一套商品房捐赠给基金会,用以资助更多的贫寒学子。“我们和她已经沟通过了,王娅走后,基金会将把房子卖掉,用这些钱来资助到天津上大学的贫困学生。让这些孩子们知道,在天津这座城市有一个温暖的奶奶,帮助了他们。也让这些孩子感受到天津这座城市的温暖。”

愿这个世界好人常在,温暖长存

(津云新闻记者 郭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