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供热师徒“变形记”

12月1日19时45分,小海地供热站总控制室,30岁的车间主任于辰两眼盯着大屏幕上不断变化的数字说道:“补水量有点不对劲,师傅,您看看。”58岁的资深技工王强戴上花镜,仔细看了看数据,稍一沉吟后说道:“有漏点,走,叫人带上工具,找去。”

20时35分开始,于辰、王强等四五位抢修人员拿着工具将路上一个个井盖打开,然后进行测温。补水量数值异常,说明管道有漏点或跑水,居民家里的暖气就会受影响。

“师傅,天太黑了,咱们明天一早再过来找吧?”连续打开10多个井盖,依然没有找到漏点,于辰有些气馁,抹了一把头上的汗问道。

王强掏出手机看了眼天气预报,摇摇头:“晚上可能下雨降温,不找到漏点,周边居民挨冻怎么办?接着找。”

21时25分,打开21个井盖后,漏点终于找到了,于辰抢在师傅前钻了下去。王强举着手持探照灯蹲在井边,一面给徒弟照亮一面作指导。

半个多小时,漏点堵上了,站里打来电话,补水量正在恢复正常值。

21时40分,一行人回到供热站,王强重新坐回到控制台前,边看供热数值边翻起了手边的小册子,小册子上既有文字也有图画。今年供热站新购进了一台仪器,跟之前的老仪器不同,新仪器上面有不少英文,怕师傅操作起来有困难,于辰便利用业余时间给师傅做了一本仪器“说明书”。

“我们原来和铲子打交道最多,现在变成跟电脑还有各种精密仪器打交道了,我们这辈人岁数大了,接受新鲜事物有点困难了,我们就找自己的徒弟学,让年轻人教我们。现场维修我们是师傅,到了控制室,我们认他们当老师。这也没啥不好意思的,不捣鼓明白这些新系统、新机器,怎么给老百姓供好热?”王强说。

总控制室外,于辰正在给家里人打电话,他已经半个多月没回家了。小海地供热站管着6万多户居民的供热,为了保障供热效果,不让一户百姓挨冻,他觉得自己苦点累点都是应该的。

“我师傅自从10月中旬开始到现在,就回过两趟家,师傅不光教我技术,还以身作则教我怎么做一名‘供热人’。师傅肯教,我们为啥不学?过两年这批老师傅退了休,就到我们挑大梁了,光会看数字看电脑可不行,我们要学的东西还多着呢。”于辰说。

近几年,天津供热的变化不小,煤改燃工作全面推行,“原来一天就得上两三次煤,衣服永远是脏的,脸永远是黑的。”王强笑说,“现在,你看看我们新的锅炉房,穿着白衬衣来上班都行。”

对百姓来说,提前供热、弹性停热已成常态,家里的供热效果也是越来越好了。

这变化的背后,一对对像王强、于辰这样的供热师徒悄然完成着新老更替。(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