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老年人心理状况报告:三成多老人每天看微信

在中央财政支持下,天津市婚姻家庭协会连续3年开展“点亮心灵守望银龄幸福——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活动,今年将调查与干预活动从养老机构延伸到社区和老年大学。昨日,天津市老年人心理状况报告出炉,结果显示强迫症状占老年人心理问题第一位。而且,智能手机已占据老年生活,三成以上老人迷上了微信。

强迫症占心理问题第一位

在此次收集到的1526份问卷中,强迫症状、躯体化症状、饮食睡眠障碍、人际敏感、抑郁症状占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的1至5位。而焦虑症状、敌对症状、偏执症状、精神症状和恐怖症状依次为6至10位。

有“强迫症状”的老人为650位,占被测总人数的42.6%,主要反映在:忘性大、担心自己衣冠不整、难以完成任务、做事必须保证做得正确,做事反复检查、注意力不能集中,明知对人或对事没有必要担忧,却无法摆脱无意义的思想、冲动、行为等表现,这些问题对老人的生活干扰很大。

老人烦恼最多的是“身体疾病”

调查显示,老人遇到的烦恼呈多样性,遇到烦恼最多的是“身体疾病”,有464人,占被测老人总数的30.41%。很多老人是终身服药,不仅给自己带来许多痛苦,还添了不少麻烦。还有403位老人对过去很多事情抱有遗憾心理,占26.41%。有的老人觉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今生没有能够实现,是终生的遗憾等。

生活单调也是让老人们挺心烦的一件事,在问卷中了解到,一些老人反映所在的养老院、社区,组织的适合老人的活动内容很单一,甚至没有什么活动,整天觉得很无聊。这样的老人有390人,占被测老人总数的25.56%。其余的像经济困难、孤独寂寞、觉着自己老了没有用了、生活环境脏乱差也都给老人带来不小的烦恼。

34.2%的老人每天要看微信

老年人每天都在干什么?调查结果表明,有786位老人每天都与三五知己的老朋友聊天,占被测老人总数的51.5%。另外,有占被测老人总数的46.6%的711位老人,每天都要采取不同的方式锻炼身体。但也有占被测老人34.7%的530位老人,每天在家主要买菜做饭;220位老人每天负责接孩子。让人们没有想到的是,有占被测总数34.2%的522位老人,每天都要花很多的时间看微信。还有461位老人每天唱歌、跳广场舞。有275位老人喜欢养生保健,听讲座,享受各种养生保健的体验。有182位老人每天琴棋书画,追求高雅艺术的享受。还有的老人享受电脑给自己带来的快乐,还有的老人热衷于摄影和旅游,有极少部分老人漫无目的随便转悠、逛商场,当然也有一些老人整天无所事事。

74.24%的老人认为“居家养老好”

在养老的形式问题上,同意“居家养老好”观点的有1133人,占74.24%;同意“机构养老好”观点的有918人,占60.15%。还有1079位老人同意“不能动再去养老机构”的观点,加上已经进入养老机构的老人,几乎绝大部分老人都同意后面这个观点。

看病难是首要问题

关于老年人看病难问题,有1384位老人支持“在哪养老都应医养结合”的观点,也就是说无论在家养老,还是在养老机构养老,首先要解决的是老年人看病难的问题。老年人随着一天天变老,生病已不再是偶尔的事情,吃药成为常态化,许多老人还要终身服药。然而就目前医保制度来看,老人们看病难的关键点在于,每半个月就要去医院排队看医生,然后再排队缴费、等候取药。儿女工作忙,请不下假,只有老人自己去看病拿药,对于高龄或行动不便的老人更是难上加难。因此有1247位老人坚决支持“老年慢性病两个月取一次药”的观点。

另外,“到哪都要有电梯”的观点得到了1389位老人的赞同。老人反映,由于腿脚不便,上下楼很吃力,如果有电梯就方便多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