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多箭齐发”共治“黑出租”

执法人员清查治理“黑出租”现场

10月25日,本报海河之声刊发《地铁站口的黑出租何时能清?》的报道,引起市政府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市客运交通管理办公室立即深入实地调研,专题研究,开展联合清查治理行动。

利剑行动严查“黑出租”

11月11日上午9时,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天津站前广场,目击清查治理“黑出租”的行动。一辆红色起亚轿车停在落客区,乘客正要下车,一名执法人员立刻站到了轿车前头,另外一名执法人员从右侧拉开车门,出示执法证,要求司机将汽车熄火,检查相关运营证件及运营信息,还有一名执法人员与乘客交谈取证。

市客运交通管理稽查大队队长齐考生说,最难的就是从乘客那里取证,“多数乘客图便宜,图方便,且赶时间,不是特别配合执法工作”。正说着,旁边的两名乘客就对执法人员嚷嚷上了:“我们赶着去坐车,别挡着我。”他们一边发着牢骚,一边快速离开。对于这些不配合的乘客,执法人员也不是都没有办法,仍可以从付款软件等渠道找到载客记录。检查后,执法人员发现,这名司机是用打车软件拉客,运营车辆存在安全隐患,无证经营。执法人员依法现场做了笔录,要求司机限期接受处罚,并暂扣车辆。

齐考生告诉记者,“黑出租”大都没有通过客运交通主管部门的备案,车辆安全性能存在隐患,给乘客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而且这些车辆属于私人所有,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出现肇事逃逸等现象,乘客也很难取得救助和赔偿。另外,“黑出租”经常绕道、宰客、甩客,因此常会发生纠纷。他们常年跟“黑出租”打交道,已经练就了识别“黑出租”的“火眼金睛”。齐考生说,“黑车”一般会挂有明显的标识,可能在车前方有发光小红灯,或者内饰前方放有手机并一直连着充电器。

上午11点钟,记者来到地铁2号线空港经济区站的前广场。原来这里被黑出租车包围,很少有正规出租车。经过一段时间的执法治理,正规出租车明显多了不少。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之间有微信群,前几天群里的人说“黑车”不敢来了,就都赶过来了。正说着,一辆黑色吉利轿车“顶风作案”,准备将在路边等车的一名女孩接走。执法人员示意司机停车检查,该司机连连摆手,并有加油继续前进、冲撞执法人员的意图。经查,该车属非法运营车辆,执法人员依法取证后予以查扣。随后,执法人员为这名女孩打了一辆正规出租车,再三叮嘱“万一出现任何险情怎么办,以后要乘坐正规出租车”。

市客管办负责人称,“四站一场”是此次专项治理行动的重点区域,将实行派驻式巡查,重治重罚“黑出租”“克隆车”“套牌车”,确保每天对所属区域重点点位巡查一轮。从10月25日至今,行动中已查扣300余辆“黑出租”。查实后,将对每一位司机依法处以3000元以上的罚款。

用交通辅助设施规范“黑出租”

全市在编的一线客运交通执法人员严重不足,与城市区域快速扩大形成鲜明反差,单靠这些人员去根治“黑出租”,显然不现实。齐考生告诉记者,他们经过多方调研、论证后决定,在条件允许的场站,建立交通辅助设施,增加物防技防措施,用信息化手段去规范,从根源上规范,不给“黑出租”可乘之机。

11月19日,记者来到曹庄地铁站。原先,地铁站外阜盛道上“黑出租”垂直便道停放,占用马路影响秩序,现如今,阜盛道上设立了百米长的护栏,护栏距便道不足2米,“黑出租”无法靠便道停放,抑制了“黑出租”在此等候拉活。

由于阜盛道加上了护栏,车道变窄,公交出租等运营车辆在此停靠上下客,势必会造成道路拥堵。为了缓解拥堵,西青区运管局将临近的天和路开通,令两条路首尾相连,让天和路成为公交车和出租车的中转站,便于停靠车辆。记者现场看到,天和路上设有公交车、出租车和送站车辆的专用车道,车辆有序驶进驶出。

不过记者也发现,曹庄地铁站出口的道路实施改造后,仍偶有个别“黑出租”司机在拉客。对此,西青区运管局负责人说,治理行动仍需改进,彻底根除也需要时间。市客管办负责人说,曹庄地铁站的治理模式一旦成熟,市客运交通管理部门将以此为示范,在空港经济区地铁站等有条件的地方予以效仿,以便从根源上治理“黑出租”。 (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