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这个公交车站有点酷!依靠太阳能买东西、借阅电子书……

公交作为城市生活中的重要出行方式,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今年秋天,天津市滨海新区的中新友好图书馆太阳能公交站吸引了过往乘客的注意。作为国内首批太阳能公交候车亭项目,站亭集成28片薄膜太阳能电池,依靠太阳能发电可以提供新闻浏览、电子书借阅、查询生活服务、购买商品、城市WIFI热点覆盖等功能。

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环境的示范项目,天津中新生态城积极推广新能源技术,发展地热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资源,推进绿色建筑落地。此次落地的太阳能公交车站也是为了给市民提供更为绿色的生活。

据悉,公交站顶铺设的太阳能系统来自我国新能源龙头企业汉能。该公司近年来先后并购德国Solibro、美国MiaSole、GSE及Alta Devices四家技术领先的海外薄膜太阳能公司,通过成功的全球技术整合与自主研发,掌握了领先的铜铟镓硒(CIGS)和砷化镓(GaAs)技术,使我国在这一领域领先世界五至十年。

据汉能公司负责人介绍,铺设在中新友好图书馆太阳能公交站的是汉能旗下MiaSole的柔性薄膜电池,只要有阳光,车站就能自己发电,且不排放任何污染物,是真正的低碳节能、绿色环保。该项目是继大理、北京、廊坊之后,汉能太阳能智慧公交站台解决方案的又一次成功落地。未来,随着智慧公交站台建设的不断推进,汉能或将为天津中新生态城70余座公交站台提供太阳能解决方案,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新城”提供科技动力。

事实上,不仅是在公交站台,汉能薄膜电池已广泛应用在建筑、消费类电子、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物联网等多个领域,让万物发电!拥有长达十余年从研发到量产经验的汉能MiaSole,依靠溅射法制造的柔性铜铟镓硒薄膜组件,转化转换率达到19.4%,为全球最高水平。汉能MiaSole具备全球唯一的“CIGS一站式全自动卷绕式磁控溅射镀膜系统”产线交付能力,该产线拥有不破真空连续完成所有CIGS电池薄膜沉积的工艺,其独有技术更突破了CIGS量产良品率与成本的瓶颈,单次可连续投入8千米长、1米宽不锈钢衬底,单台单次生产产能超过1.2MW,其工艺节拍小于60分钟,研发与生产周期也为业界最短。同时,汉能MiaSole产线技术生产过程能耗低,且无废水废气排放,是真正的清洁环保技术。

基于这一领先技术,汉能将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iaSole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芯片通过内外双层的夹胶封装工艺,精密封装在高透光度玻璃内层中,研发的新一代屋面瓦,它兼具高效发电性能和高等级安全性能,又能满足建筑的整体性和审美设计需求,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它的大规模推广应用还将对绿色环保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