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小雪”节气不见雪 气温应景下滑

今天迎来“小雪”节气了,津城没有迎来小雪,昨天一场温情脉脉的小雨凌晨滋润了一遍干燥的城市,不过,预报中的小雨夹雪在市区并没有出现,只是东部滨海新区出现了零星小雨夹雪,但是气象部门称这算不上初雪,初雪一般指的是纯雪。随后北风造访,天空如洗,能见度几乎是“秒好”,26公里以上,空气质量一级优。今天津城的气温也开始应景下滑,早晨津城市区最低气温可达0℃,北部地区-5℃,或许又是下半年来的新低了。

为何久盼的“初雪”迟迟总不到呢?市气象台专家解释,降雪至少需要很多客观条件,首先是有天气系统过境,高空温度非常低,水汽和动力条件都不能缺少。津城近一段时间天气干燥,即使有水汽和动力条件,但是高空温度偏高也形不成雪。昨天这场小雨,市区6毫米以上,其余2-4毫米,以中部和南部地区为主,北部没有降水。只有东部的滨海新区出现了小雨夹雪,非常微量,入地即化。津城往年最早的初雪是10月31日,也曾有过一冬无雪的情况,去年的雪就下得很晚,北京一冬无雪,这都和每年冬季天气条件有一定关系。

“小雪”节气,人们想象中的应该是“小雪初晴,画舫明月”的景致,气象专家介绍,2018年11月22日17:01,迎来小雪节气,此时太阳到达黄经240°,“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气温开始一路走低,雪花将陆续出现。“小雪”节气,本市常年最低气温0℃以下,津城历年小雪节气平均气温2℃,最低平均气温-1.7℃,平均降水1.9毫米,可惜最近一周津城没有雨雪的迹象。

昨天,早晨晨雾弥漫,相对湿度高达90%以上,市区最低气温2℃上下,北部最低气温不足0℃。14时,市区户外气温9℃,北风2级,已是全天的最高气温了。

小雪节气,北方地区的冷不打折扣,因为东北多地最高气温已降至冰点以下,南方地区仍有雨水,但也是最充满希望的雨,因为周四开始,雨水逐渐消退,迎来久违阳光。津城今天风力减弱,但风寒不减,明起气温略有回升。

11月22日,周四,晴转多云,西南风转西风1-2级转2-3级,气温0至9℃。(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