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城市计算平台”发布 洞察过去了解现状优化未来

从京东以及京东金融方面获悉,昨日,在JDD-2018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上,京东数字科技正式发布“城市计算平台”,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正式启动。京东数字科技服务智能城市的逻辑是基于城市痛点和需求提供服务,多方一起打造城市操作系统。据介绍,城市计算平台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凭借数字网关实现城市计算平台的互联互通,为城市交通、规划、环境、能耗、公共安全、商业、医疗等提供点、线、面结合的智能解决方案,通过洞察城市过去,了解城市现状,预测和优化城市未来,真正实现用数字科技打造一座数字与智能之城。

让海量多维数据“对话”

据介绍,城市计算平台利用时空数据模型解决数据结构化和标准化的难题,让海量多维数据能够彼此“对话”。现代城市每天都在产生海量数据,这些数据纷繁复杂,结构多样,标准也不统一,采集和归集都非常困难。城市计算平台将城市中万千复杂数据归类为6种时空数据模型,提高数据储存和管理效率,并结合20多种独特的时空索引方式,就像查字典找汉字一样,使时空数据查询速度相比常规索引方式提升了百倍。

让AI算法模块化积木式输出

城市计算平台将时空数据AI算法进行模块化、积木式输出,提高算法复用率,解决不同场景下智能应用的开发问题。比如搭建的AI优化救护车站点选址的应用,可以将救护时间减少30%,从而挽救更多生命;通过优化火力发电机组,能够把能源利用率提升0.5%,如果在全国2000多台火力发电机组推广使用,一年可以为国家节约一百亿元的燃煤消耗和污染治理费用。

城市与城市之间共联

同时,城市计算平台利用开放式架构和统一账户体系,兼容城市管理部门以及其他智能城市服务商共同开发使用,包括云服务公司、智能硬件公司、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等。数字网关技术先将城市计算平台落到各个部门,通过模型前置,各企业部门内部利用自己的数据经过模型计算出加密不可逆的中间结果,再将中间结果同其他数据结果融合挖掘数据价值,真正做到原始数据不用出户。“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互通,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共联,让整个城市运营和公共服务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院长郑宇教授表示。(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