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壮大的志愿服务 不变的热血初心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昨天,本市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和天津爱心联盟志愿者来到八旬老劳模张士珍家中,为她带来冬日里的慰问。老中青三代志愿者齐聚一堂,共述志愿服务在改革开放40年中不变的为人民志愿服务的热血初心。

昨天,记者在张士珍的家中看到,高校青年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正在将冬季时令蔬菜搬至张士珍的家中。年轻时曾为别人义务送菜,如今自己成了被服务的对象,张士珍被接力交替的志愿行为深深感动。

“1990年前后,志愿服务这一概念正式被引入本市,我们学校所在的和平区新兴街,被称为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的发源地,许多同学参与社区志愿活动,‘青年志愿者’这一名词也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天津医科大学团委书记林怡介绍,1994年前后,随着中国志愿者协会的成立,本市各高校逐渐开始建立青年高校志愿者团队,使本市志愿者一改之前“散兵游勇”的状态。据了解,志愿团队的成立使志愿者们开始有能力组织复杂、多样的志愿项目。一时间,本市高校志愿者团队涌现出“捐献角膜”“临终关怀”“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等知名志愿服务项目。

改革开放40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投身志愿服务,展现自己的社会价值,社会志愿团体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建立,成为本市志愿领域主要力量。2017年12月1日,《志愿服务条例》正式施行,首次以行政法规形式明确了志愿服务发展方向、原则及管理体制,这也为本市志愿团队正规之路指明了方向。

爱心联盟志愿者张文建告诉记者,相比条例实施之前,如今志愿者团体的正规化体现在专业性上。与以往部分队员缺乏相应技能不同,如今这支团队的志愿项目涵盖服务老人、打击捕鸟、帮扶贫困等内容,专业性日渐增强。团队聘请养老、执法等领域的专家,逐步开展队员的技能培训,志愿服务质量也有了质的提升。

昨天,记者在天津志愿服务网上看到,本市注册志愿者已经超过220万人,志愿服务团队已经超过1万支,本市志愿服务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不断发展、壮大。(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