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南开大学“途梦互联网生涯教育平台”获奖

近日,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南开大学“途梦互联网生涯教育平台”项目从本届教博会收到的1658项创新成果中脱颖而出,成为本届教博会上获奖的13个项目之一。

“途梦”项目,致力于将“生涯教育”和“互联网”的手段充分结合起来,以互联网直播为主要的形式,邀请各行各业的职场人做职业介绍和分享,打破信息的不平衡。途梦的开始,主要源于项目创始人、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2008级毕业生杨雪芹参加“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经历。支教时她把学生的成绩教得不错,从全县最后一名变成全县第一名,但是仍有超过70%的学生辍学了——学生不是因贫困辍学,而是因为不知道读书有什么用。如果还有一次支教的机会,她希望自己教一门和学生未来方向有关的科目,而不是具体的学科科目。此外,自上世纪80、90年代开始,国家大力的推进教育信息化,很多乡村学校的硬件设备都有了很大提升,也装上了网络、多媒体设备,但是设备的利用率不高,且缺乏合适的互联网教学内容。

基于这样的想法,杨雪芹找到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建鹏,两人联合发起了途梦项目。创立之初,杨雪芹、王建鹏带领团队在互联网直播的范围内进行探索,邀请各行各业职场人进行分享;其间和专家团队自主研发的“构建自我成长和未来”的生涯教材在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途梦”团队根据过去的分享经验,设计了培训嘉宾的备课模板,进行品质上的进一步控制,同时直接开始了和企业而非个人的合作;从今年8月开始,根据上一年备课模板和学校调研,“途梦”团队梳理了途梦的标准课程体系,并且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青少年生涯研究专家乔志宏教授作为特聘专家顾问进行质量把关……

成立两年以来,“途梦”已为中国24个省市,200所学校人次乡村学生带来500多种职业的分享,影响学生超过50000人次。途梦第三方评估的前后测问卷结果显示:学生参与途梦直播课程后,他们的职业成熟度,学习动力,人生规划能力有显著的提升。“途梦”的故事还一直在路上。现在,杨雪芹、王建鹏和他们的团队正在探索一条自我造血和“互联网+”的道路。“途梦”对接的学校80%以上位于比较偏远的地区,全部工作均由人工操作,效率很低。他们希望“途梦”以后能够得到有付费能力的学校的认可,同时开发一个互联网平台,让学校自己匹配嘉宾的个人信息,像淘宝购物一样,让“途梦”成为一个能够提供优秀职业生涯教育课的平台。“我希望每一个孩子勇敢踏上征途追梦,他们的梦想不应因为眼界而受到局限。”杨雪芹这样说道。(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