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扶贫菜”进天大食堂受追捧

 近日,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梅园餐厅的一层,一个写有“天津大学定点扶贫甘肃宕昌食材”的窗口前,排队打饭的同学络绎不绝。清炒木耳、大白菜红烧肉炒粉条、土豆粉条炒回锅肉、宽粉条白菜炖肉......天津大学创新推进“消费扶贫”,从定点扶贫县——甘肃省宕昌县采购贫困户合作社生产的农特产品,让“扶贫菜”走进大学餐厅,覆盖全校11个食堂,近4万名师生。

每天6种菜品,价格2.5元到6元不等,菜色会根据原料的种类和口味进行调配,低价“扶贫菜”配合优质服务,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初衷是为了解决贫困县农民的收入问题,采购的食材基本都是来自宕昌县,食材检测合格以后直接运送至高校食堂。直采方式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运输和采购成本,让农民和师生都能享受到实惠,形成一条惠民惠农的绿色供应链。”天津大学膳食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到。

今年9月底,在天津大学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支持下,天大膳食管理中心派工作人员专程前往宕昌县进行实地考察,走访当地市场,综合考虑品质、运输等问题,选定木耳、土豆粉条、生粉等性价比较高且容易运送保存的当地特产,并根据各食堂的需求共采购木耳、粉条、生粉、辣椒数万公斤。“一定程度上帮助当地贫困县农民增收,改变传统扶贫单纯资金投入的策略,激发了当地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天津大学膳食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到。

11月12日扶贫菜窗口设立当天中午,售出近300份菜。“窗口卖的土豆粉条挺好吃的。”2016级英语专业的盛方圆说,“开设这样的扶贫窗口特别有意义,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能为扶贫工作做力所能及的点滴贡献,真的很高兴。”

据了解,天津大学此前已通过消费扶贫等方式,结对帮扶天津静海付家村,采购当地新鲜玉米面等农副产品助力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在定点帮扶宕昌县的过程中,采购当地木耳、粉条、辣椒、土豆粉等农副产品,开设宕昌食材窗口,并在学校会议接待中心、各超市为当地特色的宕昌蜂蜜和中药保健品无偿代销。

从2013年起,天津大学定点扶贫甘肃省宕昌县。学校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不断完善扶贫工作机制,精心设计扶贫工作方案,校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带队到宕昌县对接推进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接宕昌县需求,聚焦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关键环节,坚持“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选派优秀干部到当地挂职和驻村帮扶,全面推进党建扶贫、科技扶贫、非遗扶贫、消费扶贫,为扶贫工作贡献“天大”力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