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探访国家大展中的天津形象:穿越40年 见证天津成就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航天展中展出津产大火箭“长征五号”“长征七号”模型。

观众观看天津滨海新区在简政放权过程中封存的109枚公章。

图片展展出邓小平同志在天津咸阳北路新建居民区视察时亲吻小朋友的温馨画面。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近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重大变迁。昨天,记者走进国家博物馆,探访展览展现的天津形象和天津成就。

在国家博物馆一楼展厅中心位置,是按1:10比例制成的长征系列火箭模型,讲述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串联到捆绑,从一箭一星到一箭多星,从发射卫星到发射载人飞船和月球探测器的重大跨越。其中,“长征五号”“长征七号”都是津产大火箭,展现出天津航空航天业的飞速发展。

在一楼展厅的另一侧,天河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吸引众人目光,这里展出了“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讲解员介绍,作为我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三号”原型机,E级验证系统采用了自主研制的“迈创”众核处理器、高速互连芯片及路由器芯片,继续保持国际领先地位。目前,“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系统”已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完成研制部署。

在众多高科技成果产品中,一台产自天津的水下推进器格外引人注目,这台名为“白鲨Mix”的水下推进器,由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独立自主研发,水下速度可达每秒1.5米,是全球首款体积小巧的双螺旋桨水下推进器。

在一幅名为“中线工程通过曹庄泵站向天津调水”的图片下方,是一个巨型南水北调工程沙盘,全方位展示我国南水北调的成果: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与长江、淮河、黄河、海河相互连接,构成我国水资源“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总体格局,是世界上距离最长、受益范围最广、受益人口最多和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其中,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输水干线全长1432千米,天津输水干线长156千米,工程建成通水后,大大提高了城市供水保障率,改善了城镇居民生活质量。

在水利建设成果展中,两幅名为“治理前后的天津海河滨河带”图片吸引了记者注意,通过图片对比,展示出海河综合治理工程后以海河为轴、带动南北水系连通循环的水生态环境体系,海河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在众多历史图片展中,一张邓小平同志视察天津时的照片格外让人感动。1986年8月20日,邓小平同志在天津咸阳北路新建居民区视察时,亲吻一位正在游玩的小朋友。画面温馨,充满大爱,体现了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亲和力。

此外,图片展中还展出了2009年9月天津市崇化中学新疆学生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照片,以及国家电网天津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进行可摘取式低压刀阐的技术创新照片。展览中,还专门展出了“打着封条的印章”——天津滨海新区2014年在简政放权过程中封存的109枚公章。(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